要怎麼說再見/佛教喪儀 簡單、隆重、不鋪張

要怎麼說再見/佛教喪儀 簡單、隆重、不鋪張(圖/保庇)
要怎麼說再見/佛教喪儀 簡單、隆重、不鋪張(圖/保庇)

保庇

在台灣地區的喪禮科儀,因為儒道釋三教以及民間信仰的混雜,所以各宗教的科儀多少都會碰到,很難說清或劃分宗教隸屬。會指定要使用專屬於佛教科儀,通常是往生者在世時有皈依某個教派,或是虔誠地在家居士,但最終的目的都是隨著佛菩薩去佛國淨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教喪儀以簡單、隆重、不鋪張為主。(圖/Pixabay)


在介紹佛教喪儀之前,必須先講解佛教的生死觀,由於保庇NOW並非佛教的專家,所以若在講解上有缺漏,還請多包涵。在講解佛教喪儀之前,必須先講解佛教的生死觀與世界觀,其中有兩項是非常重要的:

一、六道輪迴

佛教將世界分為「六道」,分別是「三善道」的「天道」、「阿修羅道」、「人道」;以及「三惡道」的「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佛教認為人的死亡是另一個輪迴的開始。

二、超脫輪迴

佛教的修行者若能修行得證某些果位,就可以脫離六道輪迴,免去輪迴之苦。阿羅漢、菩薩、佛,都是超脫輪迴。所以在佛教的喪禮中,大多是請佛菩薩前來接引往生者,得以前往佛國淨土。

基於以上兩點為基礎,開始說明台灣地區的佛教科儀的每個步驟:

第一、臨終助念

關於臨終助念這個步驟,可以說是台灣地區各類喪儀流程的第一步,在往生者彌留之際,由親友晚輩為其助念,若是臨終地點在醫院病房內,會有與醫院配合的禮儀公司提供念佛機或是經書。

人在彌留到往生這段時間,五感會逐漸斷絕,但聽覺卻能持續的最久。根據法鼓山聖嚴法師的解釋,助念時的佛號聲,聲聲入耳,能讓病危者免於焦慮、恐懼、捨不得等種種負面情緒,不要讓這些負面情緒使病危者往生後墮入「三惡道」,所以病危者的家屬要先讓病危者相信,只要念佛必生淨土。

有些佛教流派認為人的靈識在離開肉身時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助念之時,親友盡量避免拉扯病危者身軀,或是避免大聲哭泣,以免病危者放不下、走不開。而助念通常要念到病危者往生後8~12小時。

第二、遺體安置

在親人往生後,持續助念8~12小時,接著將遺體安置在冰儀館或自家廳堂。安置完畢後,就要開始準備之後的儀式。如果往生者生前指定要以佛教科儀進行喪禮,那大多會有認識的出家師父,因為按照佛教葬儀,除了司禮者,主體是以出家師父為往生者誦經。

第三、豎靈

就是安置一個臨時性的牌位,這個步驟不能完全算是佛教的科儀,但是為了讓親人在隨著出家師父誦經時能有一個情感託付對象,而不是對著毫無一物的空間誦經,大多數的情況下還是會準備一個寫著往生者姓名的靈位。

第四、誦經與法會

由於佛教並沒有「做七」之類的制度,但負責主持誦經的出家師父大多會跟喪家配合,若喪家要多久的法會、誦多久的經、誦什麼經,都可以跟出家師父溝通,出家師父為方外之人,通常會與人方便,喪家只需跟隨出家師父誦經即可,但大多數的情況下,會在四十九天內完成。

第五、入殮

佛教的觀念中,身軀只是個「臭皮囊」,無須掛念。但是在台灣人慎終追遠的觀念下,仍需以恭敬的心態替往生者沐浴更衣,並安置在準備好的棺木中,但並沒有幾層壽衣的問題,棺中也無須放置紙錢等物,但在世親人若有準備,亦可放入棺內。

第六、告別式與安葬

佛教的喪儀以隆重、簡單、不鋪張為主,所以家祭與公祭的時間能縮短就盡量縮短,並免造成無謂的浪費與人力成本。告別式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安葬儀式。佛教喪儀大多會採取火化安葬的方式,待骨灰收進骨灰罈後,便安置於靈骨塔內,安置時通常出家師父會在率領在世親人誦一次經。

第七、安靈與慎終追遠

佛教生死觀認為,人在往生後就會進入下一個輪迴,或是由佛菩薩接引到佛國淨土,所以立神主牌並不算在佛教科儀之中。但為了讓在世親人仍有一個情感託付對象,通常主持整場儀式的出家師父並不會拒絕,但很多時候也會由禮儀公司的工作人員代勞,這些都是可以溝通的。

而慎終追遠當然是指每年的重要日期要記得替往生者燒香誦經。至於百日、對年、合爐等儀式就不屬於佛教範圍了,親人家屬溝通後辦理即可。

以上七個步驟,是佛教喪儀中的幾個重點,但誠如文章第一段所言,台灣信仰體系是個難以劃清界線的領域,所以仍有部分科儀並非單純的佛教科儀。但只要謹記佛教喪儀的幾個重點,就是「簡單」、「隆重」、「不鋪張」,當可替往生者完成一場圓滿的佛教喪儀。

參考資料

臺灣殯葬資訊網

法鼓山農禪寺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