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禮入場費1.6萬 市場人士:擺明就是不讓散戶進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歌禮製藥 (1672-HK) 將於週五 (20 日) 開始公開招股,公司計劃發行 2.24 億股,每股招股價介乎港幣 12 至 16 元,按一手 1000 股計,入場費高達港幣 16161.23 元,破歷來紀錄。市場人士估計,歌禮高價入場門檻,或與港交所 (0388-HK) 要求減少散戶參與做法有關,與俄鋁 (0486-HK) 當年上市有異曲同工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上市規則,新股招股入場費金額不可少於港幣 2000 元,惟並無上限。據了解,入場費一般是在正式進行路演前夕才會敲定,主要因每手股數屬相對次要的決定事項,而釐定時的其中一個準則是希望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因此一般會盡量定為較低金額。翻查資料,過去入場費破萬元新股不多,當中僅次歌禮的華虹半導體 (1347-HK),入場費亦僅為港幣 1.2 萬元,比歌禮少近港幣 4000 元。

除了高額入場費之外,歌禮每手股設於 1000 股,一般來說,大價股多數控制每手股數在百位之內,如閱文 (0772-HK) 及藥明生物 (2269-HK),每手均只有 200 股及 500 股。最近上市的小米 (1810-HK),招股價港幣 17 元,與歌禮的上限港幣 16 元相當,但每手亦只有 200 股,歌禮每手股數是小米的 5 倍之多。

香港《明報》引述市場人士表示,雖然港交所開放「同股不同權」及「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但行政總裁李小加多次發言,都特別指出生物製藥股的潛在風險,反映取態遠較同股不同權小心,不排除是監管機構「指導」首隻生科股歌禮訂定較昂貴的入場費,以收「趕走」散戶效果

事實上,早在俄鋁 2010 年上市時,證監會因特批其「虧錢上市」存在風險,要求只設國際配售,而且入場費高達港幣 20 萬元,以避免讓散戶入場。

歌禮高額的入場費,連券商分析師都喊貴。耀才行政總裁許繹彬、光立證券企業融資副經理陳英傑均認為,該股招股價「太貴」,未必會有銀行願意借出資金,加上平安好醫生 (1833-HK) 等前車之鑑,即使預期市場將有更多生科股上市,散戶多不會想做白老鼠,或先觀察首隻生科股的反應,再考慮要不要進場。

歌禮 7 月 20-25 日招股,預期 8 月 1 日掛牌。摩根士丹利、高盛及招商證券為聯席保薦人。

據初步招股文件顯示,歌禮製藥今年首季收入為人民幣 5106 萬元,按年增長了 2.83 倍;今年首 3 個月仍錄虧損人民幣 85.8 萬元,惟已較 2017 年同期虧損人民幣 293.5 萬元收窄逾 7 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