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神明/豆腐祖師爺劉安竟是叛國賊?!

舌尖上的神明/豆腐祖師爺劉安竟是叛國賊?!(圖/保庇)
舌尖上的神明/豆腐祖師爺劉安竟是叛國賊?!(圖/保庇)

保庇

夏天相信很多人都沒什麼食欲,尤其這幾天太陽真的像是在頭頂上跟著自己一樣熱,餐桌上出現幾道涼拌小菜就會很開心,像是最簡單的皮蛋豆腐,完全不需要繁瑣程序就可上桌,又美味~【舌尖上的神明】這時候就會跳出提醒您:前方出現舌尖上的神明:豆腐祖師爺,欲知詳情請往下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豆腐料理五花八門。(圖/禪天下)


西漢沛國淮南王劉安為漢高祖劉邦的孫子,劉安大肆招募數千門客共同研修,各地研究神仙道術之士歸於其門下,其中最著名的有蘇非、李尚、左吳、陳由、伍被、毛周、雷被、晉昌共八人,號稱「八公」,劉安與門客共同編撰了《鴻烈》一書,也就是被後世稱為《淮南子》的著作。

劉安篤信道教,時常和門客們一起鑽研長生不老之術、提煉不老仙丹。傳說劉安和門客們常到山上提煉仙丹,他們常常利用黃豆磨成豆漿,再加入不同的藥材,實驗結束後就會被當廢水倒掉,這些「豆漿」就從山上流到一個坑洞中,誤打誤撞儲存在那裡,後變成柔軟的固體。時間久了這些固體表面也有些腐敗、長毛,因此發現的當地居民便稱此為「豆腐」。

最初發現豆腐可以食用是一群生活寒酸的當地居民,因為實在是太餓了,只好用豆腐充飢,意外發現沒有腐敗的豆腐竟味道鮮美。煉丹門客們得知此事便又嘗試多次將豆腐的製作配方找出,發現秘密就在利用石膏和草灰做凝結劑,於是豆腐就這樣誕生了!

台灣著名美食臭豆腐。(圖/台中觀光旅遊網)


但有另一種說法是劉安非常孝順,劉安的母親相當喜歡喝豆漿,為了減少豆漿中的豆腥味、讓母親喝得更美味,劉安在豆漿中加入一些酸性的菜汁,結果豆漿凝結成塊,再加以壓水定型就成了豆腐。

劉安最後因為被告發有「謀反意圖」而畏罪自殺,但仍有許多民眾深信其是得道升天,相當著名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便是源自於此,相傳劉安家的雞、狗因為吃下了剩下的仙丹一同升天了。目前仍有許多豆腐店、道教信徒祀奉劉安。

豆腐祖師爺除了劉安外,關羽、樂毅也常被認為是豆腐祖師爺,但普遍還是比較多人信奉劉安為豆腐祖師爺。

延伸閱讀【舌尖上的神明】單元:

舌尖上的神明/火腿祖師宋澤用愛國火腿安定軍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