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厝爭議 深陽台推手吳益政:是高雄主體性問題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指出,「高雄厝」的問題,是城市主體性和文化的問題。(圖/記者郭俊暉攝)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指出,「高雄厝」的問題,是城市主體性和文化的問題。(圖/記者郭俊暉攝)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高雄厝」政策推出以來,得到不少民眾支持,現在內政部卻取消三萬多戶景觀陽台登記,引起各界討論。高雄厝重要推手,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也對此表示抗議,吳益政說,氣候變遷是全球議題,各個城市都在找尋解決辦法,高雄厝是由高雄提出、領先全國的政策,中央政府不跟上、還阻撓,簡直是世界級笑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選舉期間,吳益政就在當時受到重創的氣爆災區內建置貨櫃總部,具體展示了深陽台、迴廊、植生牆、雨水回收、太陽能屋頂等綠建築概念,引起媒體的關注和鄰近民眾的喜愛。今年宣布參選市長,他也將深陽台的概念引進前金區的老建築,證明老屋也可以實踐綠建築精神。日前有媒體記者實測,採用深陽台設計的樓層和其他樓層比較,室內溫度差距兩到三度,在日照猛烈的高雄是相當有效的降溫方式。

吳益政強調,高雄厝核心概念,是先用「自然」的方式降溫,以減少對「人為」空調的依賴。深陽台可以減少陽光直射、增加通風,先用這種方式降低溫度,就算還是要開冷氣,也會比較節省電力。他並以日前引起熱議的「國小加裝冷氣」議題為例,說明高雄的房子東、南、西面受日照時間長,應該先在這三面採取高雄厝措施,用深陽台或外部隔熱手法來降溫,然後才討論加裝冷氣問題。

吳益政進一步指出,高雄厝的問題,是城市主體性和文化的問題。講到「地方特色」,大家最常想到觀光景點、特產、美食。但吳益政認為,特方特色更重要的,是因應環境而生,因地制宜的生活方式。到東南亞和南歐考察,就會發現當地建築陽台都很深、有迴廊等穿透式設計,高雄有著相似的氣候條件,高雄厝就是高雄對於氣候現況所做出的回應。

高雄目前有約1萬戶高雄厝,粗估每年可減少108萬公噸CO2。吳益政表示,高雄厝的出現,是高雄市議會制定自治條例、市府推動政策,是屬於高雄人的成果。高雄長期以來承受工業發展的後果,到現在依然是空污最嚴重、CO2排放最高的區域之一,現在連高雄自己提出減碳降溫的建築特色,中央都要封殺,實在是欺人太甚。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