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潭加蓋引民怨 涂醒哲:假新聞

▲涂醒哲召開記者會表示,蘭潭置放太陽能板一事是以假新聞造謠抹黑。(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7.18)
▲涂醒哲召開記者會表示,蘭潭置放太陽能板一事是以假新聞造謠抹黑。(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7.18)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近日地方盛傳嘉義市府要在蘭潭設太陽能光電,由於攸關民生安全及嚴重破壞自然景觀,導致民怨沸騰,嘉義市長涂醒哲今(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許多人為謀取政治利益,以假新聞造謠抹黑,市府早在2月台電函文市府時,市府就已採取反對立場,蘭潭絕對不會放太陽能板,請大家不要過度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涂醒哲說,長期以來他都是假新聞的受害者,李慶安自導自演「舔耳案」就是典型的假新聞,涂歸納假新聞操作的四個步驟,一、在網路上散播謠言,把網址IP設在國外;二、靠著言論免責權,議員或立委在議會、立法院,拿假新聞質詢;三、特定媒體再採用民意代表的質詢寫新聞,並夾敘夾議;四、名嘴利用CALL IN節目炒作。

他還說:「為什麼假新聞都用國外ip,因為要逃避責任,為什麼要用言論免責權,就是因為要講不實消息。」

而喜愛在蘭潭慢跑的「及時雨慢跑隊」隊長黃朝雲,也在記者會中說自己約10天前聽到傳言,說計畫經費過了要動工,很多人在傳,傳到大家以為是真的,包含里長、慢跑隊朋友都在問,因為他之前已經親自問過市長副市長,知道市府不支持也不同意,就會向朋友解釋「絕對沒有這件事情」,事件這幾天發酵,「我認為是假的」。

涂醒哲強調,早在2月台電函文市府,要求路權埋設高壓電及變電箱,配合蘭潭設太陽能面板,「我們立場都非常清楚,就是絕對不行。」因為市府已經先為市民把關把住了,也就沒有再特別去詢問里長,結果有心人士在街頭巷尾放謠言,大家就緊張起來,而散布謠言最厲害就是真假參雜,沒有計畫,台電怎麼會來函要求路權,但台電推動再生能源是他們的責任,「我的責任是讓嘉義市民的最大福利得到保障。我們不同意。」

前市長黃敏惠針對涂醒哲發表的言論說:「我們是就市民陳情以及市府的回應來做評論,如果市民陳情是假新聞,為什麼市府一直說要抗議要去找台電呢?為什麼要說要台電先取得民意支持呢?這不就擺明了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嗎?」

黃敏惠指出,發展綠能、太陽能沒有不好,但是把歪腦筋動到蘭潭就是不對。「這很簡單啊!不對的事,市府直接説反對有那麼難嗎?一定要等到民怨沸騰,才要趕快出來開記者會說這是假消息、假新聞,這樣的行政魄力與決斷力一點都不及格,甚至應該要死當,連補考的機會都沒有,所謂無風不起浪,市府消極的態度,才是讓嘉義市民最憂慮的開鍵,涂市長,下台吧!」

至於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也在涂醒哲的「假新聞說」發佈後也不以為然的指出,涂在6月11日市政總質詢中接受戴寧議員質詢時,已經答詢「太陽能發電是趨勢」、「要美化融合景觀成為觀光的一環,會與台電溝通作法」,當時並未斬釘截鐵說拒絕台電在蘭潭設置太陽能電站,直到今天記者會現場才當眾說會拒絕,請市府提出與台電、台水完整的會議紀錄與往來公文來佐證,從往來公文內容,便可以直接證明涂連日對外公開強調早已拒絕台電的宣稱是否屬實,還是謊言?

蕭淑麗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和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發起成立,已經在今年七月一日正式掛牌運作,建議涂醒哲不要給盡責報導的記者們莫須有的罪名,若發現疑似假新聞,請市府盡快通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由具備新聞專業的第三公正單位來查明、對民眾說清楚。

蕭淑麗並舉出往例說,嘉義市禁止進口日本核食,也是凃在議會殿堂上親口答應,衛生局因而修改食安自治條例呈涂醒哲,但涂反悔了,市民還譏笑只當了一天抗核食英。

蕭淑麗直批,政治人物不能沒有誠信,為了配合中央,而犧牲地方百姓,建置太陽能板也是如此,2月份就知道的事,那麼長的時間,為什麼不敢大聲對市民說「絕對不會覆蓋太陽能板」,直到里長、里民們深知後患無窮而出來抗議,才改口根本沒有要做,又是一場抹黑。而7月9日嘉義市副市長如果沒有涂涂醒哲授意,為何還敢召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三條件說,根本就是在看民眾反應與風向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