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神技!門神眼神與腳尖會移動 蔡龍進朴子巡天宮創作

▲傳統門神彩繪,蔡龍進大師傳承藝術。(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18)
▲傳統門神彩繪,蔡龍進大師傳承藝術。(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1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科技腳步日行千里,傳統藝術却不斷在宇宙間消失,台灣的廟宇藝術漸漸失傳,或已一代不如一代;1976年重建的嘉義縣朴子市巡天宮,近因門神圖案舊損,好不容易聘請彩繪名家蔡龍進到巡天宮來創作彩繪,有機會讓「門神眼神及腳尖將隨著人移動而轉動」的畫技,得以重現而繼續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作間,臉上表情自然散發法喜的蔡龍進師大師,師承自國寶級的彩繪大師潘麗水。因為畫風,再加上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巡天宮老照片,讓蔡龍進大師驚見85年前巡天宮彩繪的大師,原來就是師祖潘春源(即潘麗水的父親),蔡龍進在感動中,一筆一繪的將要重現潘氏畫風中「四方眼」,「門神眼神及腳尖,將隨著人移動而轉動」的畫技。

巡天宮主委黃慶如表示,邀請蔡龍進大師來宮重新彩繪門神,回想過程感覺一切都是因緣,也是神的旨意,蔡龍進大師去年在東石鄉慶福宮彩繪,神明就指示邀請大師來重畫門神,後來才知道,原來巡天宮的門神也是大師的師祖潘春源大師的創作。

朴子市民代表吳品叡表示,因為巡天宮的門神圖像年久失修,聘請到蔡龍進大師到宮內來重新彩繪,也藉這個機會帶小朋友來參觀、體驗蔡大師的藝術創作,或能引發興趣,讓傳統的藝術能有機會繼續傳承,發揚光大。

▲蔡龍進大師傳承藝術彩繪門神。(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18)



(攝、編:陳鐘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