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應企業擔憂缺電 產業方向未定就擴電是浪費

▲總統蔡英文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與企業大老面對面溝通。(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7.18)
▲總統蔡英文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與企業大老面對面溝通。(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7.1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8)日首度受邀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與企業大老面對面溝通。其中力晶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表達,將在苗栗銅鑼投資新台幣3000億元蓋廠,但因半導體電力需求相當大,擔憂台灣供電問題。對此,蔡英文強調,明年台灣電力的備轉容量率可達10%、備用容量達15%,可維持一段時間的用電需求,未來發電規畫會再視產業結構及需求做規畫,她還說:「如果沒有確認產業發展方向,就不斷擴充發電,是浪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過去2年政府把企業當成重要伙伴,這段時間也和很多企業朋友面對面交換意見。雖然近來美中貿易摩擦,但她聽到很多台商有意回到台灣投資,這些正向發展,顯示只要企業與政府攜手按部就班經濟會越來越好。

提到台商回鄉投資,力晶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在會中也向蔡總統表達,將在苗栗銅鑼投資新台幣3000億元蓋廠,但他也提到,由於半導體電力需求相當大,對於台灣未來供電仍有疑慮,以目前台灣需求來看可能還好,但半導體耗電很大,需求比政府想像還大,像台積電台南廠1天的用電相當於3萬人所需。

黃崇仁還強調,台灣半導體就像瑞士鐘錶一樣是可永續經營的產業,尤其台灣水電及人力都比大陸便宜,但政府要半導體產業永續經營,供電穩定性絕對不可或缺,電力仍是台灣最大問題。

對於企業投資台灣卻擔心缺電問題,蔡英文表示,很高興聽到企業加碼投資台灣,上次民進黨執政,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對銅鑼科學園區發展有相當多的關注,苗栗在產業發展尤其是新科技部分是較欠缺的地方。

至於供電問題,她說,半導體確實用電量非常大,很多專家都提出電力備轉容量率達7%就已足夠的意見,但目前政策目標往上提到備轉容量率10%、備用容量率15%,而且相信明年就可達成,並可維持一段時間的用電需求。

至於下階段,蔡英文說,長期要看未產業結構,加上節電及儲電、發電等技術每天都在進步,「如果沒有確認產業發展方向,就不斷擴充發電,是浪費」,但如果不看產業發展,而只是守著現在規畫,這就是政府的責任。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會後受訪時提到,企業界對於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會反對,但政府必須告訴企業界如何落實,若真的可以做得到,企業絕對正面看待。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受訪時則透露,日前曾拜訪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未來台灣不會缺電的議題有被說服,而未來還要實際看電廠的發展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