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月消亡逾百家 這些涉及P2P的港股踩雷了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統計,2018 年上半年,中國 P2P 消亡平台 721 家,平均每月消亡 100 多家,下半年光是 7 月份,就有 70 多家 P2P 網貸平台陷入危機,涉案破百億級的就有 3 家。這些涉 P2P 的港股公司,投資的 P2P 項目是否踩雷,成了投資者最擔心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 P2P 跑路事件頻發,僅今年 7 月份,累計有 70 多家 P2P 網貸平台陷入提現困難、跑路、清盤、經偵介入危機。其中錢爸爸涉案金額達人民幣 325 億元、牛板金涉案金額人民幣 390.88 億元及投之家涉案金額人民幣 264.6 億元。值得注意的是,6 月份剛爆出唐小僧非法集資案,涉案金額也高達人民幣 380 億元。

而根據國家互聯網技術平台監測,在 2018 年上半年,國內運營的 P2P 平台合計有 2835 家,而消亡的平台達 721 家,平均每月消亡 120 家,其中跑路及經偵立案的有 67 家,長時間無法訪問的達 511 家,而 7 月份上旬出現的問題平台數量僅僅不過「平均數」而已。

在 2015-2016 年期間,涉案百億級別的泛亞金融、e 租寶以及快鹿金融相繼出事,引發了行業的第一輪洗牌,2016 年 10 月份,政府出重拳管制,出台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行動,給行業降溫,而今年可以算是 P2P 行業第二輪洗牌。政策上,互聯網金融或將面臨重大的變革。

2011 年至 2015 年,互聯網金融交易規模爆發式增長。2015 年底,中國互聯網金融總交易規模超過人民民 12 兆元,接近當時 GDP 總量的 20%,互聯網金融用戶人數超過 5 億,世界第一,特別是 2015 年 P2P 行業猶如揠苗助長的態勢,彼時有超過 60 家的 A 股公司參股或持有 P2P 公司,2015 年 7 月份 A 股多倫股份更名匹凸匹,可見當時行業有多熱。

目前 P2P 仍是互聯網金融在投資方面的主要戰場,截至 2018 年上半年,中國 P2P 用戶超 5000 萬人,人均投資金額人民幣 22788 元,總投資額超人民幣兆元,投資者主要集中在廣東、浙江和江蘇,上半年 P2P 平台項目平均收益率為 10.2%。

實際上,P2P 行業並非那麼烏煙瘴氣,一些經營效益好的公司紛紛登陸了資本市場,像宜人貸 (YRD-US)、拍拍貸 (PPDF-US) 和 ppmoney 3 家經營 P2P 的平台就已經登陸了美股市場,2018 年 4 月份,凡普金科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

招股書顯示,凡普金科在 2015、2016、2017 年營收規模分別為人民幣 2.6 億、9.9 億、42.2 億,複合年增長率為 299.4%。2017 年,凡普金科經調整淨盈利人民幣 11.9 億元。

凡普金科旗下的愛錢進專注 P2P 業務,愛錢進主要有 2 款產品,一是「散標」,這和在美股上市的 3 家公司一樣,基本是個人用戶資金需求者,該公司第二款產品「整存寶」,將資金集中起來,然後策略性分散投資各個散標。

市場出問題的 P2P 公司無非存在 3 種情況:1) 純粹騙錢的,構建虛假借款項目的,比如 E 租寶,善林金融。2) 採取資金池,但後續無法找到更多借款專案的,比如泛亞金融。3) 大量借款者無法還款導致收益收不回來的。

凡普金科若通過港交所聆訊,將是港股市場第一個純粹 P2P 的上市企業,實際上,港股涉及 P2P 的企業也並不少。

中國金控 (0875-HK) 在 2015 年,相繼開展放債業務和互聯網融資業務,參股格林易貸的運營,股權占比 25%,而格林易貸的運作模式和拍拍貸、宜人貸以及 ppmoney 模式基本一致,以散標為主,單個標的資金量都不大。

其他涉及 P2P 行業,比如中國幸福投資 (8116-HK) 在 2017 年 4 月份收購的富弘,運營口貸網從事 P2P 業務,新絲路文旅 (0472-HK) 於 2017 年 10 月收購的你我金融,從事 P2P 業務,投融長富 (0850-HK) 於 2018 年 5 月份,旗下附屬公司收購一家從事 P2P 業務的公司。

根據資料,P2P 跑路及消亡的平均每月消亡多達 100 多家,而這些涉 P2P 的港股公司,投資的 P2P 項目是否踩雷,成了投資者最擔心的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