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見蒲亭 專家:中俄不會因此疏離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外媒報導,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中俄又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的背景下,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但專家認為,川蒲會並無具體成果,眼前中俄關係不會因此疏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與蒲亭16日在芬蘭赫爾辛基與蒲亭會面。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川普事先聲稱會談到的中國議題完全沒有在兩人會談中出現。專家認為,川蒲會對中國影響甚微。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表示,川蒲會後,美國國內對川普抨擊猛烈,證明美俄關係如果要實現正常化比較困難,在實質性的軍費控制、敘利亞等問題上,目前沒有看到雙方有任何具體成果。

他認為,這樣的情況下,蒲亭「不會採取任何明顯疏離中國的舉措」;而鑒於中美目前分歧較劇烈,中國也不會「捨得疏離跟莫斯科的關係」。

中國智庫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余萬里則表示,俄羅斯夾在中美之間,「一個是現實威脅,一個是未來威脅」,不得不從中權衡,但也不會放棄漁翁得利的機會。他說,「中國有足夠的籌碼影響俄羅斯,不必過於緊張。」

中美俄關係的格局,並沒有因為領導人的互訪產生戲劇性的變化。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在北京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共同召開記者會。

李克強當時表示,改革後的世貿組織不能將美國或俄羅斯排除在外。中美貿易摩擦是中美之間的問題,要靠中美雙方解決。(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707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