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代表一句「天佑澎湖」惹波瀾 民代要求油庫遷移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今天舉辦協調會 由湖西鄉長吳政杰主持(圖/張塵攝 , 2018.07.18)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今天舉辦協調會 由湖西鄉長吳政杰主持(圖/張塵攝 , 2018.07.18)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中油湖西油庫漏油事件愈演愈烈,今(18)日上午,湖西鄉長吳政杰在活動中心召開協調會,澎湖縣長陳光復、環保局長馬金足、中油事業單位主管與上百名湖西鄉民到場參加,卻因為一句「天佑澎湖」說法,引發縣議員成萬貫極度不滿,要求中油必須遷移油庫,並即刻停止進油,否則他將率領鄉親抗議到底。最後經各單位協調後,由鄉公所組成專案小組,負責監督中油的後續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著澎湖傳統頭巾胡西鄉民的婦女在場聆聽協調會(圖/張塵攝 , 2018.07.18)

今日中油公司由油品事業部嘉義營業處長王進興、環境保護中心主任侯善麟及湖西油庫經理曹堆榕代表出席協調會,他們首先向在場的湖西鄉親致上12萬分歉意,因為一時輕忽與沒有即時通報環保單位,造成事態擴大十分抱歉;侯善鄰說明在檢測了94處的土壤樣本發現,只有4處數據稍有異常,但都未超標,這點請民眾放心,而且4處異常的範圍都在廠區之內,顯然汙染沒有擴散到外面。

▲陳光復縣長對於中油沒有在3小時內通報一事相當不滿(圖/張塵攝 , 2018.07.18)

隨後陳光復發言,對於中油公司沒有在事故發生3小時內通報相當生氣,他認為這件事情中油一定要負起所有的責任,亡羊補牢,同時指示後續要秉持資訊透明、究責失職人員及落實回饋制度的原則辦理,不能再出狀況;環保局長馬金足則重申,除了依法開罰外,整件事情他將移交澎湖縣環保查察小組接續偵辦,絕對不會因循苟且。

▲因中油一句天佑澎湖說詞引發議員成萬貫不滿(圖/張塵攝 , 2018.07.18)

不過就在會議進行到一半時,侯善麟竟表示澎湖因有黏土層,因此漏油被「含」在黏土層,「天佑澎湖」沒有發生地下水污染的情事;此話一出立即引發議員成萬貫不滿,認為中油人員的態度清挑、嘻皮笑臉,湖西鄉民這麼倒楣油庫設在這裡,害附近的模範農民種不出冬瓜,火龍果長得歪七扭八還裂開,因此現場鼓譟要求油庫撤離,與會民眾則大聲叫好鼓掌,場面一度失控。

▲湖西油庫漏油事件愈演愈烈(圖/張塵攝 , 2018.07.18)

隨後吳政杰要求在場民眾投票,後續是否交由環保局成立專案小組,還是由鄉公所負責整件事件的監督工作,最後與會的湖西鄉民因為對環保局在今年1月接受陳情卻未處理的態度,已失去對縣府單位的信任感,因此決議交由鄉公所自行督考後續事宜。吳政杰最後要求中油不得移動汙染的土方、漏油油槽不得進油、檢測數據、土壤改良、內部控管及基金撥付與專案小組聯繫,專案小組將評估後提出遷移及補償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