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布建空氣品質感測器智慧稽查 抓到5業者違反空汙法

▲民眾可上環保署愛環境資訊平台了解生活周遭的空氣品質感測數據。(環保署提供)
▲民眾可上環保署愛環境資訊平台了解生活周遭的空氣品質感測數據。(環保署提供)

記者李依頻/台北報導

環保署年初在台中地區布建5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並提供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數據,並由台中市環保局解析數據標定汙染潛勢熱區,及結合列管工廠資料後,18日宣布已告發5件業者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其中龍井區某工廠粒狀汙染物濃度超過法規排放標準,將重罰新台幣6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強化空氣品質監測,環保署已在台中地區布建5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可即時偵測提供細懸浮微粒(PM2.5)數據,藉由上述智慧稽查,民眾可利用環保署愛環境資訊平台更進一步查詢跟了解空氣品質,防止空汙危害。

利用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在防治空汙上有哪些優勢?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目前已在台中地區布建5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透過感測器,每3分鐘能更新即時PM2.5感測數據,同時透過數據的累積分析,能更加了解汙染物的變化,此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有助民眾了解生活周遭的空氣品質,以及幫助相關的環境智慧稽查。除了台中地區之外,今年還預計與13個環保局合作,未來還會再布建2千個感測器。

他進一步補充,由於此類空氣品質感測器較簡易,所以在空氣品質偵測方面,恐可能會受到周遭環境(如附近宮廟金爐)或空氣濕度干擾,而影響偵測準確度,因此亦會再蒐集相關資料進行空氣品質判斷。

據了解,環保署規劃建構的全國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預計整合感測技術、通訊技術及資料科學,來完備物聯網系統,輔助執行環境智慧稽查。

初期以台中地區作示範區域,優先在工業、社區、交通、輔助感測點等4類場域設置,而台中市環保局經解析感測數據標定汙染潛勢熱區,結合列管工廠資料,已告發台中港等周邊5件業者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環保署會持續與環保局合作空氣品質感測器的布建,透過智慧稽查來防止不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