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六天貺日 玉帝開天門賜福

六月初六天貺日 玉帝開天門賜福(圖/保庇)
六月初六天貺日 玉帝開天門賜福(圖/保庇)

保庇

農曆(陰陽合曆)六月初六除了是虎爺誕辰之外,也是天貺節。現在已經很少人在過天貺節,台灣地區幾乎很少聽過,只聽過天赦日要去天公廟找玉皇上帝開恩,那麼現在還有誰在過天貺節,天貺節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貺,依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為贈與、賜與的意思。相傳天貺節是玉皇上帝把天庭大門打開的日子,無論你是誰都可以目睹難得一見的玉皇上帝,可以直接向玉皇上帝祈求,請玉皇上帝赦免自己不小心犯下的罪。

古代中國天貺節是回娘家的日子,同時節氣已過小暑,氣溫高升,天氣晴朗,是適合曬書、洗澡(古人沒有天天洗澡)、驅蟲的時候,因此六月初六也是洗節、曬書節、蟲王節等。清光緒年間記錄台南地區生活風俗的《安平縣雜記》,也寫到:「六月初六,俗名是日天門開,人家競曝衣服,謂不虞霉爛。」說明這天曬衣服的話,就不擔心衣物發霉,所以家家戶戶都趕緊把衣服拿出來曬。

既然玉皇上帝都開天門讓大家瞧瞧了,速速備妥供桌讓玉皇上帝注意到你。只是台灣地區真的沒什麼看到人家在天貺日這天祭拜玉帝,不過馬來西亞檳城的華僑,倒是將天貺日祭祀玉皇上帝的習俗保留下來。

祭拜玉皇上帝(天公)的供桌用椅凳墊高,面向外面,準備五獸糖塔(龍、鳳、虎、象、中塔)、甜品蜜餞祭拜。有些宮廟也會在這天替人開壇補運。

農曆(陰陽合曆)六月代表年已過了一半,於是也會一起慶祝半年節。半年節的日子就是每月的初一十五,若家中供奉祖先牌位和神明的家庭,就會在初一十五多準備一份湯圓。祭祀結束後,將湯圓吃掉,代表一切圓滿順利。

其實在台灣古早的地方誌裡也有半年節或是吃半年丸的記錄,例如《金門誌》或前面提到的《安平縣雜記》,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習俗在台灣已不復見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