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三角湧三大古廟 「三峽媽」坐鎮興隆宮

名廟打卡/三角湧三大古廟 「三峽媽」坐鎮興隆宮(圖/保庇)
名廟打卡/三角湧三大古廟 「三峽媽」坐鎮興隆宮(圖/保庇)

保庇

三峽興隆宮位於三峽老街,主祀天上聖母,信眾稱之為「三峽媽」,與三峽祖師廟、三峽福安宮,合稱三峽區三大古廟。其建廟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峽興隆宮。(圖/黃彥昇攝)


位於三峽老街的興隆宮,雖然每日參拜的信眾繁多,但與老街上的人潮相比,相對來說十分寧靜,也是許多覺得老街擁擠不堪的遊客會來稍微喘息的地方。神奇的是,老街雖然十分喧鬧,但一進廟埕,就會瞬間感到寧靜與放鬆。興隆宮的廟埕也不定時會有一些活動,有時是表演,有時是遊客可以參與的互動組合。

位居三峽三大古廟之一的興隆宮,是三峽居民長久以來的信仰中心之一,與祖師廟、福安宮在老街上形成一個三角地標。

清朝乾隆年間,從福建泉州來台開墾的十二姓移民,為求航海平安,遂至湄洲祖廟恭請媽祖金身隨船來台。這十二姓族人抵達三峽安定下來之後,便集資建廟,之後十二姓族人分為七股,輪流奉祀、祭祀媽祖。

隨著時間的發展,興隆宮也逐漸發展成台灣民間信仰常見的「全包」形式,在廟中除了「三峽媽」還可以見到「十二婆祖」、「月下老人」、「文昌帝君」等眾多神明,這是信仰聚落安定下來之後,會出現的正常現象。

三峽興隆宮在日本時期曾遭受戰火之災,根據資料顯示,三峽先民在西元1895年「乙未割台」之時,曾組織義軍與日軍對抗,是北部抗日義軍激烈抵抗處之一,當時三峽興隆宮受到戰火波及,在戰爭中付之一炬。現在的三峽興隆宮,是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所重建。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