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IPO看70家 但受4因素影響 專家籲台商擬對策

▲根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掛牌家數有28家,為近5年同期最高,總募資金額新台幣85.6億元,並預估全年總掛牌家數約65至70家,總募資約220至250億元,不過,專家也提醒影響資本市場有4大因素,籲台商思考對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根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掛牌家數有28家,為近5年同期最高,總募資金額新台幣85.6億元,並預估全年總掛牌家數約65至70家,總募資約220至250億元,不過,專家也提醒影響資本市場有4大因素,籲台商思考對策。(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雖然今(2018)年上半年,台灣資本市場受美中貿易大戰、FII 36天光速過會、鄰近資本市場掛牌條件放寬,以及公司法修法4大因素影響,但整體而言,台股表現回溫居穩,總計上半年掛牌家數有28家,為近5年同期最高,募資金額達新台幣85.6億元,預估全年總掛牌家數約65至70家,總募資約220至250億元。不過,專家也呼籲台商應思考對策,以因應資本市場4大影響因素,並建議推動台灣隱形冠軍上市、定位台股獨有特色及提高台股能見度,以延續台灣資本市場榮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指出,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台灣共有28家新掛牌上市櫃企業,較去年同期21家為高,成長率達33%;總募資金額為新台幣101億元,較去年同期(73億)成長了38%,最大募資股來自高科技產業的「是方電訊」,共募得14.8億元。

進一步觀察鄰近市場表現,今年上半年香港掛牌家數為101家、成長率49%,但募資金額為503億港幣、跌幅約8%;中國大陸資本市場衰退狀況更為明顯,2018年上半年僅63家企業掛牌,較去年同期246家下滑74%,募資金額從1255億人民幣,跌至931億人民幣,足足衰退26%。

至於2018年上半年,台灣資本市場掛牌主流產業趨勢和往年相似,78%募資金額來自佔產業37%的高科技,工業產品占21%、生技醫療產業占20%,其中,生技醫療產業以近5年(2014-2018年)平均募資10億元的成效,成為引領台灣資本市場的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產業結構轉換與動能變化中,「元老級」的高科技業仍是資本市場寵兒,近5年總掛牌家數達102家,穩居掛牌產業冠軍寶座。而2018年上半年台灣計有17家企業掛牌興櫃,為近5年同期第二低順位。其中,生技醫療、消費及工業產品產業興櫃家數銳減。

即便台灣整體資本市場表現回溫,掛牌家數為近5年同期最高,但根據歷年統計結果,下半年台灣資本市場掛牌家數表現將恢復水平,勤業眾信也樂觀看好2018年台灣資本市場整體發展,但也歸納美中貿易大戰、FII 36天光速過會、鄰近資本市場掛牌條件放寬及公司法修法為影響台灣資本市場4大因素,建議台商進一步思考對策。

四大對策包括:第一、面對美中貿易戰火疑慮,研擬措施分散風險;第二、中國大陸資本市場高度管制問題,台商須釐清企業發展策略,選擇合適資本市場進行募資。第三、台灣擁核心的技術和優質人才,未來加強資金面措施,將可完善「重量更重質」的台灣資本市場;第四,台灣通過公司法修正案,使公司經營具更大的彈性,提升台灣上市櫃企業經營權穩定性。

洪國田還指出,在少量、多樣、客製化趨勢使然下,智慧機械為產業轉型升級重心,未來若彙集「隱形冠軍」之力進軍資本市場,影響力不容小覷,尤其台灣以中小型企業為經濟發展主力,協助中小型企業募資,是創造台灣資本榮景的關鍵。同時,為提升外資投資誘因、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金管會將要求符合一定條件的企業揭露英文財報,也成為提高台股能見度刻不容緩的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