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美元升息潮 銀行祭3%高利定存 想存先搞懂這些眉角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近來回貶至「3字頭」,今(27)日早盤更觸30.46元,不過,由於美國今(2018)年6月再度升息1碼,而且市場預期會持續升息,加上美元走強,強勢美元會持續到11月美國中期選舉。銀行也看準美元「雙率雙升」,祭出高利定存,利率甚至達3%。不過,在趕搭美元升息潮同時,也要留意包括起存門檻限制、定存條件多數銀行要求新資金及優利方案通常為短天期等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美國失業率為3.8%、創近18年新低 ,同時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2.3萬人,加上工資升幅均優於預期,顯示整體景氣穩健回溫,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已升息2碼。銀行認為,以長期趨勢來看,美國在就業市場持續收緊及減稅政策下,製造業活動加速,消費者信心升高,預計下半年經濟可望持續回暖,而美國利率看升,也將助長美元再度攀升,長線來看,美元仍為投資人外幣資產配置首選,仍可趁近期分批布局。

目前也有不少銀行祭出美元高利定存方案,甚至利率有到3%,像是永豐銀行2個月期美元定存3%、起存金額1萬美元起,即日起自他行匯入美元新資金辦理美元定存、另享免匯入匯款手續費,或臨櫃申辦新台幣定存中途解約轉美元定存、另享解約利息不打折。

匯豐銀行則是6個月期利率2.6%、12個月利率3%等美元定存優利專案,單筆承作金額1萬美元以上;渣打銀行則3個月期利率2%,6個月期2.58%,12 個月期2.38%,最低起存金額3萬美元;星展銀行則下好利成雙美元定存專案,1年期利率2.51%,加碼承作美元3個月期定存享高利2.61%,最低承作金額3萬美元。

彰化銀行新資金或換匯資金5000美元,6個月期年利率2.15%,12個月期2.25%;土地銀行臨櫃5000美元以上、網銀1000美元以上,3個月年利率2.1%,6個月以上年利率2.2%;台北富邦銀行美元定存3個月年利率2.1%、6個月年利率2.3%,12個月年利率2.4%,1000美元即可承作,但只到6月29日止。

不過,投資人帶搶搭美元升息潮同時,目前銀行推出的美元定存多數都要「新資金」,即從其他銀行匯入的資金,或以新台幣重新轉換的美元。此外,美元高利定存方案通常天期都很短,若銀行提供的利率都為年利率,實際每個月賺到的利息就沒那麼多,而且大部分也都有起存門檻限制,通常是1000美元至3萬美元不等,因此,投資人要搶存美元定存同時,別忘先了解相關定存條件,以免造成權益受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