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身體癢癢抓不停 當心已啟動過敏開關

▲宋俊宏婦幼醫院小兒科楊慕涵醫師。(圖/醫師提供)
▲宋俊宏婦幼醫院小兒科楊慕涵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剛出生的寶寶無法用言語表達哪裏不舒服,如何觀察、判斷寶寶行為,是許多新手家長的大難題。如果發現寶寶皮膚粗糙紅癢、時常撓癢,或因不明原因哭鬧不停,可能都是寶寶過敏的反應!宋俊宏婦幼醫院小兒科楊慕涵醫師表示,隨年紀增長,免疫系統受刺激的反應可能會更加劇烈,最好及早預防,不要等看到症狀才因應,降低寶寶日後受到過敏威脅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如何判斷寶寶是否過敏?楊慕涵醫師表示,寶寶過敏大致可分為「腸胃道」、「皮膚」及「呼吸道」等類,其中腸胃道過敏會最早表現,包括腸絞痛、過敏性腸炎等;其次皮膚也會產生過敏症狀,像是開始紅癢、甚至是異位性皮膚炎;等寶寶一歲左右,可能會有頻打噴嚏、呼吸道喘鳴等問題。若家長在發現初步症狀時及時採取預防,便有很高機率可以減輕寶寶不舒服的症狀,但若消極應對,長大後接觸的環境越多,就可能發生氣喘等更嚴重的症狀。此外,因過敏兒的免疫系統相當敏感,感冒時容易同時誘發過敏,相乘作用下容易造成感冒期間延長。若希望寶寶遠離這些影響,家長最好趁黃金三歲前做好預防,為長遠健康做好準備。

要做好過敏預防,楊慕涵醫師分析,「飲食」與「環境」是不可或缺的兩大重點。外在環境複雜,從塵螨到黴菌、花粉都可能誘發過敏,但現在家長普遍有定時整潔的自覺,能幫寶寶遠離大部分過敏源。但許多家長忽略,寶寶的腸胃道還在成長階段,很容易受刺激而誘發過敏,提醒家長「飲食」才是把關寶寶體質的重要關鍵。寶寶的飲食以母乳為佳,因其中有許多免疫球蛋白、營養素、生長因子等,可增加抵抗力,是寶寶最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

楊慕涵醫師表示,寶寶一歲後,若媽媽不方便哺育母乳,配方奶切記謹慎挑選,因一般配方奶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容易刺激免疫系統,建議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透過水解技術,將大分子牛奶蛋白分割為小分子,方便寶寶吸收外,也能提供足夠的成長營養。此外,各家品牌的水解技術不盡相同,不一定能精準地將大分子蛋白質切斷成溫和、易吸收的小分子,因此選擇時應以大品牌為主,且最好具有充足的科學臨床實證背書,才能真的有效調整體質,循序漸進訓練口服耐受性,等腸胃發展成熟,對於過敏原的辨識度也會變高,就不會輕易誘發過敏。

楊慕涵醫師也呼籲家長,切莫等到過敏惡化才急著治療,不管是否有家族過敏史,平常都應密切觀察,了解寶寶是否有過敏傾向,由內而外做好把關,幫寶寶打好底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