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翻轉世界的植牙名醫 陳俊龍:戰鬥才能贏得尊敬

▲植牙名醫陳俊龍。(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6.28\\)
▲植牙名醫陳俊龍。(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6.28\\)

記者楊慧玲/專訪

「12歲的時候,一天,父親摸著我的頭告訴我,小么兒,你是我最喜歡的兒子,但爸爸卻要給你也許是最殘酷的一段生活,我要把你一個人送去美國讀書,因為爸爸看出來你是個大出息的孩子,爸爸知道,有一天你不僅會讓爸爸驕傲,你也會讓華人驕傲。」40年前,60歲的父親在送他出國前所說的一段話,全球植牙名醫陳俊龍至今仍記憶猶新,也是因為背負著父母殷切的期待,讓他在人生中不管遇到多少次轉折與低潮,仍咬著牙要盡力完成,就如同他一直以來的人生哲學:「面對戰鬥才會贏得尊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俊龍因發明五合一植牙而榮登世界名醫錄。(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6.28)

出生於彰化醫生世界,也是全台第一屆小資優生的陳俊龍,是許多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12歲的他在父母安排下前往美國開始小留學生的生涯,在一大片玉米田的密西根偏鄉裡,與世隔絕的他一度忘了自己的夢想,直到童年好友來訪,看到昔日大家眼中的天才竟然如此甘於平凡,不經意的嘲諷語氣終於打醒了他,激起了他骨子裡的好勝心。幾年後,就讀大二的他跳級被哈佛牙醫學院錄取,從此開啟了他前往世界名醫的殿堂。

2002年陳俊龍獲聘回母校哈佛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同年他也榮登世界名醫錄,經過多年研究後,他不但發明了水壓推鼻竇手術與五合一植牙手術,技術至今仍獨步全球,堪稱是台灣之光;30年來他總共植了六萬多顆牙,造福許多為無牙所苦的病患,也是目前全世界植牙最多顆的牙醫。但他在西方社會裡成長與學習過程中,所遭遇的挫折其實超過許多人想像,甚至在早年種族歧視嚴重的時代裡還曾被病患嫌惡說,「不要那個黃種人幫我看牙......」

▲陳俊龍從小被父母送到美國開始小留學生生活,當他從哈佛大學畢業時,父母也特別從台灣前往參加畢業典禮。(圖/陳俊龍提供 , 2018.06.28)

尤其他選擇了「他們眼中旁門左道」的植牙,對於當時傳統牙醫領域而言,植牙非正統醫學,他在哈佛牙科系時準備5年的畢業論文就以「植牙」為主題,沒想到卻被教授退件,差點讓他留級一年,幸好他對牙醫和臨床開刀一直很有興趣,在畢業前夕緊急更換了以牙周案例為臨床實驗主題,研究牙周細菌學,還在當代最強的細菌學教授Dr. Sigmund Socransky的教導下,以最高成績畢業,隨後他前往牙周學權威重鎮西北大學完成牙周專科學業,並踏入業界。

從小就在美國學習成長,曾讓他一度以為自己會娶美國女孩、甚至在美國一輩子種田,把自己當成是後天的美國人。隨著年紀愈大,他愈了解膚色不同所造成的殘酷真實世界,「白種人、黃種人要找白人醫生,就連黑人也要找白人醫生或是黑人醫生,從來不會考慮黃種人醫生……那黃種人醫生怎麼辦?」他在美國10多年來,雖然自小離開家人的孤獨感始終存在,不過天資聰穎、好強活潑的他,會念書、運動神經好、人緣極佳,一直都算適應得很好,沒想到離開學校後又是另一個考驗的來臨。

▲植牙名醫陳俊龍暢談從小留學生到世界名醫的過程。(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6.28)

但秉持著「病人的要求,就是我們的進步」信念的陳俊龍愈挫愈勇,病人怕打麻醉,他就自己幫自己補牙,在嘴巴裡實驗怎麼打才不痛;病患害怕牙醫診所的冷硬感,他就把自己的診間裝潢成溫暖舒適的咖啡廳;許多醫院婉拒的中風、化療等重症人球患者來就醫,他也一一細心幫對方解決問題,他笑說:「可能他們是走頭無路才來找我,但對我來說,他們都是病人,願意來找我,對我就是肯定。」他的細心專業與不痛麻醉,透過病人們的口耳相傳,讓他逐漸在全然白人城市的拉斯維加斯裡塑立了自己的專業形象。

更令他在意的並不是病人人數多寡、自己是否受到關注,而是隔了幾年後,這些病患又一一回來找他,把自己珍藏的畫、古老的老爺車、機車送給他表達謝意,其中甚至包括米羅與畢卡索的畫作,彷彿這些人的人生因為他而獲得曙光,「有個老先生跟我說,他這一生沒有結婚,親人都被納粹抓走失蹤了……。他走了以後,這幅畫最後還是會被美國政府拿去。他的朋友,都是他救他們,只有我救了他。」他的病患也不乏許多名人,國際巨星麥可傑克森家族、芭芭拉史翠珊,與拉斯維加斯市長奧斯卡.高德曼(Oscar Goodman)都曾是他的病患,而今(28)日傳出病逝的麥可傑克遜之父喬傑克森(Joe Jackson),在陳俊龍2012年在台推出自傳書〈玉米田裡的小男孩〉時,甚至還曾特別來台力挺。

▲演藝圈知名經紀人邱瓈寬(右)在朋友介紹下求診陳俊龍,兩人也因此成為好友。(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6.28)

很多病患因此成為他的朋友,就如同他在演藝圈知名大姊大好友----邱瓈寬,在朋友介紹下在拉斯維加斯認識,但自嘲「又懶又怕痛」的寬姊整整研究了一年才再度找上陳俊龍,飛往他在上海的診所,「植幾顆牙就不講了,因為很多顆不好意思,但陳博士真的是又快又好,打麻醉也不痛,重要的是,我一植牙完馬上去吃麻辣鍋,一點感覺也沒有……」採訪同時,剛好寬姊來診所找陳俊龍,意外也成為陳俊龍的植牙病患見證,個性直爽的她一邊說不好意思、一邊還是熱心分享經驗力挺自己的醫生,可愛的她也讓現場增添許多笑聲。

外表高大黝黑的陳俊龍,不像是刻板印象中書卷味濃厚的醫生,在初見到我們來訪時,他露出陽光般笑容還主動握手致意,一點也沒有我們想像中名醫該有的架子和距離。有幸握到這雙曾被媒體報導年收價值5億元的雙手,並感受到他厚實雙手傳遞來的溫暖,實在很難想像這雙大手能靈活地在病人口中迅速完成植牙。而這雙彷彿具有魔力的手,早在十多年就曾被韓國醫界複製,最近哈佛大學也提出邀請,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數位機械人手臂研究室,希望結合他的專利在臨床試驗上可以有斬獲。

▲陳俊龍不諱言自己曾因誤信親友而觸犯台灣法律,為了能完成父母期待,他也特別返台考取台灣牙醫執照。(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6.28)

已是名利雙收的世界名醫,陳俊龍卻選在年近半百之際返台考牙醫執照,並得在豐原醫院實習一年,他坦言還是為了完成父母期待,「其實爸爸很早之前就常常跟我說要我回來服務鄉親,我就好好好,但說實在的,也沒有認真看待……但我現在有4個孩子都在念牙科,我覺得應該要對他們有交代,畢竟台灣是我的根。」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陳俊龍不諱言他曾誤信親友之詞,因沒有台灣牙醫執照而觸犯法律,據悉當時是親友牽線,原本是由師承於他的牙醫主刀,沒想到該醫生因故無法到場,他只好上場。

離開台灣多年,陳俊龍在台灣其實沒有人脈,媒體報導的貴婦病患多是親友介紹,他感嘆:「我12歲就離開台灣,最缺乏的就是親情,但有些人可能是把錢看得比親情更重要……」一生篤信誠實的他接到法庭傳喚,即使美國工作忙碌,他仍決定回來面對,當時的檢察官也感到驚訝,以為他不會為了這小官司回來出庭,他認真的說:「這是我的家,我的家人都在這,我其實可以不用回來,但我還有爸媽要照顧,我已經三四十年都不在台灣,父母都已經九十多歲了,不想因為這些事情不能回來……。」

▲陳俊龍返台執業,完成父親希望他為鄉親服務的期待。(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6.28)

他承認自己的確觸犯法律,但他也強調:「我做的事情沒有傷害到人,本來有勸他們(指病患)到上海我的診所看診……但為了幫忙,我做了,所以我也一人承擔了……。」笑言「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陳俊龍於是開始認真面對國考,中文不好,他就變通,考試時先把考題在腦中翻譯成英文,再把腦中的英文解讀翻譯成中文寫出來,終於在去年順利完成考試。

除了父母,他也在乎子女的感受,因為子女都紛紛繼承他的衣缽、選擇了牙科就讀,讓他更加認知自己仍然還背負著傳承的使命,他嘆氣:「10年前我為了健康因素,想多留點時間給家庭,不再到世界各地演講,沒想到最近探出頭一看,才發現怎麼依然沒有進步。」他直言,化繁瑣為簡單的五合一植牙是現在、也是未來的趨勢,即使當初他不再演講還有因為盛名而導致的批評讓他失望,但他說:「我很希望可以讓大家都學習這個技術,把我一些研發的專利介紹給大家,我想要盡我力量來革命,更多病人才可以受惠、才能得到更多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