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出遊要注意 醫師:過度曝曬小心傷口留疤回不去

▲夏日出遊戲水或進行戶外活動要注意,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姚文騰教你傷口的正確護理方式,避免疤痕產生。(圖/記者陳致宇攝)
▲夏日出遊戲水或進行戶外活動要注意,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姚文騰教你傷口的正確護理方式,避免疤痕產生。(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出外戲水是最棒的消暑方式,但愛美的型男美女可要注意,戶外陽光強烈易使黑色素沈澱,特別是有傷疤的地方,一定要特別注意防曬,且同時進行正確的傷口護理,才能有效降低疤痕產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姚文騰表示,進行戶外活動時,若有擦傷、割傷等傷口,建議不要碰到生水或是髒汙、保持清潔避免感染,或是使用抗菌藥膏、紗布、不沾黏敷料保護,否則容易使傷口癒合不良導致留下疤痕。

▲姚文騰指出,若傷口碰到生水或是髒汙,容易引發感染發炎,進而形成肥厚性疤痕。(圖/記者陳致宇攝)

姚文騰進一步說明一般傷口處理方式,像是刀傷、割傷應儘早進行縫合治療;燙傷則會先讓病患沖水30分鐘再初步包紮;擦傷、挫傷會先做傷口清潔,並注意有無內出血、骨折等問題,才會將傷口完整包紮。

其中針對線性傷口的縫合治療,姚文騰進一步指出,縫合方式有很多種,大致上分為要拆線及免拆線兩種方式,免拆線是於治療時使用可吸收線縫合皮下傷口,外層則是使用免縫膠帶取代一般縫線,利用免縫膠帶的張力作用讓皮膚閉合,貼上去後保持乾淨,可以一周都不須更換,讓表皮自行生長黏合,優點除了不用拆線外,也比較不會出現俗稱「蜈蚣腳」的疤痕。

▲免縫膠帶黏貼時要與傷口垂直,利用張力作用讓傷口黏合完整,同時增加傷口的壓迫,降低肥厚性疤痕形成。(圖/記者陳致宇攝)

若是其他手術傷口,拆線後也能利用免縫膠帶減低疤痕形成。姚文騰醫師說,為避免疤痕形成,除了手術後注意傷口不要受到感染,一般建議術後半年都要搭配免縫膠帶或除疤凝膠降低肥厚性疤痕生成的機率。另外因傷口存在的時間與疤痕形成相關,傷口癒合越快,造成肥厚性疤痕的機會就會降低。

▲居家照護可搭配使用防水敷料,避免生水接觸傷口,降低傷口感染的機率。(圖/記者陳致宇攝)

至於居家護理方面,姚文騰建議,免縫膠帶黏貼方向要與傷口垂直,達到壓迫傷口的效果,避免形成肥厚性疤痕。至於洗澡或做家事時,則可搭配使用防水敷料,避免生水接觸傷口;如傷口在關節處,可使用具延展性的敷料覆蓋傷口,較不影響活動,降低感染的機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