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宮主賴銘偉/搖滾八家將 一場實驗創新的跨界合作

搖滾宮主賴銘偉/搖滾八家將 一場實驗創新的跨界合作(圖/保庇)
搖滾宮主賴銘偉/搖滾八家將 一場實驗創新的跨界合作(圖/保庇)

保庇

搖滾八家將,是賴銘偉還沒成為搖滾宮主前的一個實驗。帶著戒慎恐懼的心,唱著亂彈阿翔的《良心》,邀請八家將和他一站在舞台上。十年過去了,搖滾八家將依然如領頭羊般,用音樂做為橋樑,讓民俗采風的文化之美,能夠呈現在大眾面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表演者素質良莠不齊,使得八家將三個字蒙上一層灰(圖/賴銘偉提供)


說到八家將,立即聯想到「8+9」、「八嘎囧」、打架鬧事、飆車叫囂、素行不良等。而在早期農業社會,八家將是村子裡的重要武力,村莊的安全都由他們負責,因此品格操守體能武藝不是最佳的,是不可能選入八家將之中。經過儀式開臉成為神明的護衛,也形同神明,自然更要遵守禁忌,維持應有的態度。村裡的男孩,無不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八家將的一員,因為那是榮耀也是肯定。

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信仰的式微,以及團體約束力的薄弱,使人們忘卻八家將最初賦予的意義。轉而追求形式上的絢麗,傳統早已拋諸腦後,一連串的失序脫軌,除了搖頭還是搖頭。

賴銘偉接觸陣頭比音樂還早,從5、6歲就站在小凳子上打鼓,長大後也理所當然地學習跳八家將。八家將有許多流派,他們家學習的是嘉義系統,說他是跟著陣頭長大一點也不為過。但是傳統的陣頭一直都沒有良好的包裝和管道,讓大眾可以好好的認識。

因此觸發了賴銘偉將搖滾樂結合八家將的想法,但也很擔心傳統和創新該如何拿捏,才能夠恰如其分的達到期待的效果。於是便將這個想法,實驗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沒想到的是,不僅讓大眾用不同的角度欣賞八家將的藝術之美,也讓自己獲得了冠軍。

這讓賴銘偉更加放膽地嘗試,卻也不斷提醒自己,傳統的核心不能忘。於是在自我創作的《法仔鼓》中,融入對廣澤尊王的信仰,並將原本要整套打下來要30-40分鐘的八家將陣法改編,用一首歌的時間,讓觀眾獲得愉快的聲光娛樂,同時也受到神明祝福。

從2008年到2018年已走過十個年頭,透過搖滾八家將讓人們知道傳統文化不會因為時代演進而消失,傳統文化並非食古不化,而是需要理解每一個儀式背後代表的意義,才能夠在創新之餘又不失其義。

新加坡、馬來西亞近年來也紛紛來台取經,學習家將文化(圖/賴銘偉提供)


賴銘偉帶著搖滾八家將南征北討,也受邀至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廟演出,讓更多人看見台灣陣頭文化之美。期待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推廣陣頭文化,雖然刻板印象不是這麼快能夠翻轉,也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力量扭轉,但只要還在這條路上,且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陣頭文化被看見的那一天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搖滾宮主賴銘偉/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宮主 被神明保佑的囡仔

搖滾宮主賴銘偉/台灣馬戲團 帳棚裡的八家將劇場

八家將系列(一)-八家將是什麼?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