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當佛系丁守中 遇上柯P與「學姊」

▲「學姊」黃瀞瑩因「一日幕僚」影片爆紅。(圖/翻攝PTT、黃瀞瑩臉書 , 2018.07.13)
▲「學姊」黃瀞瑩因「一日幕僚」影片爆紅。(圖/翻攝PTT、黃瀞瑩臉書 , 2018.07.13)

文/鈕則勳

坊間民調顯示,原本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有勝出柯P之態勢,然日前領先差距又被翻轉,甚至丁相關的選戰操作在媒體上的曝光聲量都頗弱,更被稱作是消極競選的「佛系」候選人,此雖是帶有無厘頭的說法,但其間卻能凸顯出丁守中的盲點與困境,對比近日因「一日幕僚」爆紅的柯P幕僚「學姊」及相關操作,「佛系」操作更明顯地敗下陣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形象魅力不足是丁的明顯弱點;畢竟從台北市長民選以來,政治魅力及爆發力都是必要元素,陳水扁、馬英九、柯文哲等歷屆市長都是形象極其鮮明且深具政治魅力者,所以台北市長都不會是其政治路徑上最後一個職務。然就丁來說,並未給選民有個深刻記憶點或特色,存在感不足,或許其教授性格加上從政頗為順遂,親和力或接地氣的功力都較缺乏,就算他想極力和民眾互動來凸顯親近性,但就民眾來說,還是少了點甚麼;或許也因為魅力與親和力不足的這盲點,使他紛絲專頁點讚的粉絲量成長都有明顯限制,現今也才十五萬多,不僅落後同黨頗具政治魅力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和柯P的一百八十五萬粉絲更是天差地遠。

其次,丁的議題操作能力也不強;即便日前邀請人氣頗高的前閣揆張善政來擔任競選總部主委,新聞露出都不顯著,網路相關點選破一千人次的也很少,這點或許連丁陣營都始料未及。反觀柯P,一個藝人邰智源的「一日幕僚」的搭配操作,在網路上就創造了超過七百七十萬的點選,還捧紅了柯P身邊的幕僚「學姊」,連議員辦公室都想來蹭熱點、搭話題便車,新聞中只要提到「學姊」,點選率動輒破萬,遠遠超過丁請張善政出任主委的新聞;就算有人會批評「一日幕僚」的操作太過綜藝化,但其確實能聚焦媒體版面、主導話題走向,在社群中也有大聲量討論,更有療癒的效果,比四平八穩且無聊的政治新聞或政客的日常要有趣得多。

再者,丁在戰略上似乎搖擺不定,到底是要打柯P、還是攻姚文智,讓人看不出理路,或許其及團隊都無法對此有個清晰規劃;照理說,「三分天下」應該是丁能坐收漁利並勝出的完美結構,畢竟綠色選票柯和姚能平分,團結的藍就能勝出,是以如何防止姚被邊緣化或被棄,應該是丁最重要的功課。所以打姚及民進黨,讓姚能回擊並拉抬聲勢,或許才是丁的當務之急,但是丁似乎對打姚興趣缺缺,他當然會認為打姚或許會拉低自己的層級,以丁對自己自負的個性來說,當然是要打柯;但問題是,丁打柯,柯根本不理他,柯打的是更高的蔡英文及黨高層,況且丁打柯打得也沒創意,有時還會落於酸民境地,媒體有怎會有興趣?不是為了平衡報導,媒體或許連報導丁的選戰操作都意興闌珊。

最後,候選人「佛系」消極也就算了,丁所屬的國民黨面對民進黨無情的猛轟及鬥爭,相關回應也頗「佛系」;日前全代會小英重砲批判國民黨,本以為黨主席吳敦義及政策或文宣系統,會來個一連串的重砲回擊、反守為攻,孰料吳的回應「我們(國民黨執政)也有很多改革」之相關論述,感覺不慍不火,除了無法激起藍軍支持者的鬥志外,更無法凸顯在野黨強力監督的力道,著實可惜。而國民黨作為在野黨,攻擊力之弱,主導議題走向的力道不足,使年底選舉的整體大戰略亦模糊不清,這樣的黨如何能作為候選人的側翼?又如何能發揮分進合擊的綜效?

綜上所述,「佛系」的丁守中若要勝選,或許應該要先清楚設定其最佳戰略,將姚打上來,使他能搶到柯P的票,同時要跳脫傳統四平八穩的框架來操作議題,應以網路議題來帶流量、炒聲量,呼應新媒體時代選戰操作邏輯,才能彌補網路上的弱勢;至於政治魅力不足這部分,或許丁真的不能強求,畢竟從政如此久的政治人物,形象早已定型,想刻意改變,反而容易陷入東施效顰的困境,所以就讓其回歸自然吧!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