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美國會經濟衰退?庫德洛:局勢大好 成長將持續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許多經濟學家警告,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及減稅的做法,可能加速經濟衰退的到來。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 顯然不這麼想,他非常滿意當前的經濟表現,認為經濟的復甦還能持續到 2024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庫德洛週三 (19 日) 在 CNBC 舉辦的 Delivering Alpha 會議上表示,未來的 4-6 年,美國可能面對真正的成長週期。接下來會有一或兩季的經濟成長超過 4%,是 20 年罕見的高速成長。

綠:亞特蘭大 Fed 對 Q2 美國經濟之預測值 藍:藍籌經濟指標對美 Q2 美國經濟之預估值 圖片來源:Atlanta Fed
相較之下,華爾街擔憂,隨著美債 2 年期與 10 年期利差縮小,債券正在發出經濟衰退的信號。經濟學家指出,當短債殖利率高過長債殖利率,意即殖利率曲線倒掛時,通常 1 年內就會出現經濟衰退,過去 7 次經濟衰退前,都出現了殖利率曲線倒掛的現象。

庫德洛認為,這類擔憂是錯誤的,目前美國經濟形勢良好。

他表示,自 2009 年以來緩慢但穩定的經濟成長,可能僅是全面復甦的「前奏」。他預測共和黨企業減稅政策,會激發商業支出的蓬勃發展。

由數據來看,美國經濟確實正在飆升,亞特蘭大 Fed 的預測模型,認為第 2 季的經濟成長會放大到 4.5%。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也同意,目前看不到經濟衰退的跡象。

然而,很少經濟學家相信,經濟有望復甦至 2022 年,更別提 2024 年了。做超過 5 年之後的經濟成長預測,對經濟學家都是極為困難之舉。相反地,許多人主張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

穆迪 (Moody's Analytics) 首席經濟學家 Mark Zandi 表示,現在的經濟擴張很難再持續個 5、6 年,主要的障礙如川普的反貿易、反移民、減稅的赤字財政,以及政府支出增加。

特別是,目前失業率已經逼近點,如果移民政策不變,企業很快就找不到工人。Zandi 認為,更可能的情況是,未來 1-2 年經濟過熱,促使利率上升,最終導致未來 10 年的經濟衰退。

避險基金 Citadel 執行長 Ken Griffin 在 Delivering Alpha 會上表示,當前的風險比 18 個月前更大。

Griffin 認為,即使未來 6-9 個月的經濟成長未出現災難,但到 2020 年末與 2021 年初,前景將更加模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