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摩天大樓》:觀眾就愛看災難片

▲巨石強森主演的《摩天大樓》,是台灣觀眾愛看的災難電影。(圖/UIP,2018.07.19)
▲巨石強森主演的《摩天大樓》,是台灣觀眾愛看的災難電影。(圖/UIP,2018.07.19)

文╱膝關節

《摩天大樓》(Skyscraper)乍看之下是災難類型電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觀眾熱愛看災難電影,舉凡天災自然浩劫,或是人為逼出災難。《摩天大樓》賣的是巨石強森從高台起重機上凌空一躍奔進摩天大樓那畫面,你知道硬漢不死,但畢竟他不像《不可能的任務》「阿湯哥」湯姆克魯斯那樣親力親為不用替身,巨石強森雖是靠特效畫面完成高空跳,但仍舊看得觀眾興奮不已。

沒為別的,因為真實生活中不會有人這麼不怕死,敢在高空中完成跳遠比賽。我們想看看《摩天大樓》劇本得要怎麼寫,才會讓巨石強森不顧一切都得冒生命危險?當然,回過頭來,又是老爸出任務,拯救困在高塔中的妻小。

這樣看,《摩天大樓》是很簡單的商業通俗娛樂電影。曾經擔任FBI探員的巨石強森因傷之後擔任私家保全,幫香港富商蓋的摩天大樓「抓漏」,看看有無保全疑慮,這時歹徒入侵大樓,放火燒高塔,為了逼富商交出某個重要物品。最後逼不了富商,只好拿小孩逼巨石強森代為操刀。

《摩》從這些劇情綱要來看,確實很像《終極警探》+《火燒摩天樓》。但,巨石強森不像約翰麥克連那麼衰尾到家,他也不需要跟太多歹徒周旋,鬥智不如鬥運氣,光看那幕闖入風力發電以及用膠帶爬大樓,如此賣弄運氣的設計,約翰麥克連可沒這個福氣。《火燒摩天樓》則有大量火災特效,讓人深感窒息,《摩天大樓》則不打算賣弄高空火災多可怕,相反的,他倒是特別賣弄中國式的經濟爆發。

中國式的經濟爆發要叫西方低頭,華人錢太多了,西方列強自然覬覦要分一杯羹。故事裡的反派非常有趣,居然就是一票想要海削工程款的歹徒。得不到你的利益就要毀了你,但中國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中國給列強的,當然也可「要回來」。

中國式的財富如今請來美國菁英護航,如同故事裡的富豪找巨石強森當打工仔。(以前我幫你打工,幫你蓋鐵路修馬路洗衣服。現在則是西方要幫中國護航當保全,這不也是另一種「主客易位」?)

龍的傳人不再是過去那個義和團式草包,在高塔上設計的高畫質面板一方面是炫耀技術,瞧,我們中國/香港都已經可以真正登天了。

另一個很耐人尋味的設計,則是高樓頂端上藉由多重高畫質面板,設計出人定勝天,可以讓你置身高空中的視覺快感。而這些真實面板與虛構影像,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是假的?能否以假亂真?讓你分不清楚敵人與朋友。

中美國之間的經濟角力不就一直如此?真實與虛構兩者之間界限混淆,敵人或是朋友,從畫面反射/投影出來的,都未必是真相。當然這段設計很有娛樂效果,也加強片尾動作場面緊張氣氛,

巨石強森目前是好萊塢最受歡迎的男明星之一,拿他當主帥的電影有著基本誠懇娛樂學分,劇本簡單清楚,峰迴路轉情節不需要太多,有爆炸有跳樓有打人就達到這類動作災難片基本款,剩下的,就看你有多愛巨石強森的百萬鑽石笑容了。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