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雨乾旱苦了筍農 綠竹開花無法產筍

▲綠竹開花後營養耗盡,無法繼續產筍,必須砍除更新。(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綠竹開花後營養耗盡,無法繼續產筍,必須砍除更新。(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是全國綠竹筍最大產區,不過綠竹栽培過程有時會出現開花結實現象,開花後就無法產筍,今年因少雨乾旱,部分筍園開花情形由往年的1成提高到2至3成,為了協助農友度過難關,新北市府特別提供更新苗木費用補助措施,減輕筍農生產成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業試驗所研究員汪大雄表示,綠竹開花雖然是自然的現象,但由於開花後營養耗盡,植株便走向死亡。要減少竹開花,必須加強水分、肥培管理,防止病蟲害,促進營養生長,使竹不斷抽鞭發筍,就可延遲竹叢衰老。開花竹株必須及時砍除,全面鬆土增加尿素施用,才能抑制或延遲開花。此外,也必須儘速進行苗木更新,才能恢復產量。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健康三寶之一的綠竹筍生產面積逐年增加,已達2,328 公頃,是全國最大產區,年產量1萬2,757公噸,年產值將近17億元,成為新北市重要綠金產業。

由於今年氣候乾旱少雨,部分筍園綠竹開花比例增加,對五股、八里及深坑等主要產區來說是一大衝擊,由於開花株清除後必須進行苗木更新,造成農友負擔,為了照顧辛苦的綠竹筍農,新北市府今年除了持續提供肥料補助,還特別針對需要苗木更新的費用,給予二分之一補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