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萬人驚覺「學用落差」大 學歷只能影響3.7年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成績出爐,成績單即將寄送且7月24日起要選填志願,對準大學新鮮人來說,到底是選系為主,或者以選校為主?對未來求職是否有所影響?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62.7%上班族當年是「選系不選校」,目前平均月薪為38,010元;不過,調查也發現,高達66.2%的上班族自認「學用落差大」,認為學歷平均只會影響職涯3.7年,若以目前全台受僱就業者898.5萬人估算,可能上看595萬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科系志願選填與職場學用落差調查」,有高達62.7%的上班族當年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最主要考量為「選系不選校」,後來的薪資水準甚至出現差異,以交叉分析觀察,「選系不選校」的目前平均月薪為38,010元,「選校不選系」的,則為32,615元,差了1.17倍。

除了主修科系外,上班族回想在念書時期,還有哪些事情覺得很後悔沒去做?調查顯示,沒有加強外語能力占60.1%、沒有培養第二專長占53.3%、沒有培養一技之長占43.3%、沒有考證照占40.1%,以及沒有參加交換學生計畫占35.9%。

對於畢業後找到工作來說,有68.9%的上班族覺得「科系」幫助比較大,不過也有31.1%則認為,所讀的「學校」幫助會比較大;此外,調查發現,高達66.2%的上班族認為目前的工作屬於「學用落差大」,若以全台受僱就業者898.5萬人估算,自認「學用落差大」的上班族,可能上看595萬人。

人力銀行指出,目前職場上存在著學歷貶值的狀況,但不論正面或負面影響,許多上班族認為學歷對求職這件事,平均只會影響職涯3.7年,後來累積的工作表現、職場成績將逐漸取代學歷,成為能否成功升遷、加薪、跳槽的重要依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