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張藥房重建 遺孀彭秀春告慰亡夫「家又回來了」

▲歷經 5 年的行政訴訟,苗栗大埔張藥房原址舉行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內政部長葉俊榮都到場見證拆除後又蓋回的首例。(圖/翻攝彭秀春臉書)
▲歷經 5 年的行政訴訟,苗栗大埔張藥房原址舉行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內政部長葉俊榮都到場見證拆除後又蓋回的首例。(圖/翻攝彭秀春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前苗栗縣縣長劉政鴻 5 年前趁大埔 4 戶拒遷戶上凱道陳情,控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時,強拆位於公義路上 6 坪的張藥房,同年 9 月 18 日,屋主張文森被發現自殺於家附近排水溝。此案歷經 5 年的行政訴訟,去( 2017)年內政部終於承諾張藥房原址重建,並正式舉行動土典禮。張文森遺孀彭秀春捧著亡夫的照片,站在僅存的一片牆前,滿心歡喜看著重建動土儀式,不斷感謝各方人士協助,也感念地跟老公說:「我們的家,又回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大埔張藥房原址重建,昨(18)日舉行動土典禮,遺孀彭秀春捧著亡夫照片跟老公說:「我們的家,又回來了。」(圖/翻攝彭秀春臉書)

2013 年苗栗縣政府為執行新竹科學園區擴地案,以區段徵收方式徵收土地,張藥房等 4 戶在未同意的情況下,房屋遭當時苗栗縣縣長劉政鴻強拆,後經臺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張藥房等 4 戶拆遷戶勝訴。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內政部長葉俊榮在張藥房舉行重建動土儀式時到場慰問彭秀春,並一同見證拆除後又蓋回的首例。蔡英文緊握彭秀春雙手,期許工程順利完成,也以行動落實上任時「要將張藥房蓋回來」施行土地正義的承諾。

蔡英文表示,除感謝前內政部長葉俊榮積極處理此案,也代表社會向彭秀春在這段時間受到的委屈表達深刻歉意,她認為,張藥房能重建是台灣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必定會產生對於價值的重新思考,即便有衝突也是必經過程。

▲苗栗大埔張藥房重建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到場觀禮。(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徐國勇則表示,針對張藥房拆遷戶一案,很多人說怎麼搞這麼久,其實是因為原來的房屋建蔽率、容積率在拆掉後要按照新法律規畫,現地政上法令問題已處理好,他強調,未來土地徵收都須經審慎評估公利性、必要性及目的性,不得草率侵害人民財產,實現土地正義。

除了蔡英文總統、內政部長徐國勇、教育部長葉俊榮外,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回憶,當年他擔任張藥房的委任律師,不惜多次怒槓中央及苗栗縣政府,如今樂見張藥房終於可以原地重建。他強調,張藥房案見證台灣迫遷史的血淚斑斑,現在只是朝向「土地正義」邁開一小步,「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集思廣益,針對現有的土徵條例再做研議」。

彭秀春也在臉書貼文感念, 2013 年 7 月 18 日是她最無法忘懷的日子,很希望這一切都沒發生,這樣她還是一個有肩膀依靠的幸福女人。她並強調,張藥房原屋重建並不是個圓,它是曾遺落在土地的痛,形塑成的一個缺角圓,但也因為有缺角,才讓新政府願意出面彌補、解決問題「希望我們一起記取教訓,不要再有下一個張藥房。」

▲苗栗大埔張藥房原址重建,遺孀彭秀春在臉書發文「希望我們一起記取教訓,不要再有下一個張藥房。」(圖/翻攝彭秀春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