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參與除權息 不怕被稅收扒兩層皮 還可提前領股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正值除權息旺季,高殖利率股人人愛,但如果因為配息優渥,導致綜所稅需要付高額的稅金,淨利可能反而所剩無幾,該怎麼在除權息的旺季時可以保有股票的獲利,又能夠不受課稅的干擾呢?分析師建議,透過權證參與除權息,就不怕被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和綜所稅扒兩層皮而少賺了,還可提前領股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現金殖利率總是受到投資人青睞,參與除息,無非就是為了賺股息殖利率,看上的就是比銀行定存還要好的利率,可是台股一直處在高檔,很多股票股價也都創高,這樣計算股息殖利率則參與除息未必有利。

不但如此,更要注意的是,股利收入需繳交 2%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而且股利所得造成綜所稅率級距跳升,投資成本也相對提高。

反觀,投資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獲得的資本利得是不在課徵範圍,只要賺到填息的價差就立刻落袋出場,不用癡癡等到股利發放日才能拿到現金股利。

如果對權證沒那麼熟悉的朋友,一定會以為權證價格會跟著股票價格連動,也就是,股票在除權息當日,股價往下調整,以為權證價格也會跟著往下調整,其實這樣的觀念只對了一半,權證價格是會跟著股價連動沒錯,雖然權證履約價往下調,但是權證行使比例在除權息前一天收盤後,也會依照各權證發行券商公開說明書記載的公式進行調整。

以認購權證來說,除權息當日認購權證履約價會往下調,行使比例會往上調,讓權證代表股票的權利並不會縮水;總言之,投資人在標的除權息後,持有權證的總價值與除權息前會是相同的。

除權息後,股價上漲,投資人可以利用權證賺取價差,不需要等一、兩個月後才有股息入帳的問題,等同變相提前領到股利。而且權證不會被課所得稅,對於高所得者是一個既可賺取價差又可規避稅率的好工具。

如果要投資權證來搭上除權息列車,要怎麼選標的呢?分析師表示,首先建議價外 15% 至價內 10% 的權證,才能帶來合理的槓桿效果與正確的時間價值遞減。其次,避免投資流通在外的比例高於 80% 以上的權證,因為一旦熱門的標的流動性產生不足,容易出現掛單價格不合理的亂象,投資人容易造成損失。

分析師強調,透過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只要個股已經填權、填息賺到價差,權證就應立刻獲利了結。但是,若是個股除權息表現失靈,出現貼息,則權證應立刻出場,因為權證以小博大,不僅槓桿倍數大且具有期限性,到期會下市消失。因此,投資權證時,停利停損的機制要建立並嚴格執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