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扯!西班牙曾想售台潛艦 船身太大停不進港口

▲西班牙與台灣同樣在進行「潛艦國造」,但是都發展不順利。圖為西班牙現役的S71型潛艦。(圖/維基共享資源 )
▲西班牙與台灣同樣在進行「潛艦國造」,但是都發展不順利。圖為西班牙現役的S71型潛艦。(圖/維基共享資源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西班牙與台灣同樣在進行「潛艦國造」,但是都發展不順利。西班牙國產柴電潛艦繼5年前傳出重量超重,可能下潛後就浮不起來,令西班牙海軍相當頭痛。不料,解決後又傳出船身體積太大,無法停進軍港,迫使西班牙軍方將再斥資1600萬歐元(約新台幣5.7億元)擴建軍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西班牙開始建造S80潛艦時,因為工程師把小數點放錯,使重量比原定需求多出100噸。負責建造的納萬蒂亞(Navantia)公司工程師為此坦承,該型潛艦的設計造成了超重,潛艦在下水後會直沉海底並且無法浮起。目前唯二的解決方式為減重或加大船體,其中以加大船體的方案看來最為可行,不過代價也十分昂貴,船體每額外加長1公尺即意味著造價將增加750萬歐元(約2.9億元新台幣)。

後來,西班牙軍方只好聘請美國專家協助,重新計算了重量平衡,改良後的S80 Plus長度增加10公尺,排水量增加到3000噸。但是如此一來又發生新問題,加大的船身無法停靠卡塔赫納(Catagena)軍港,西班牙政府只好將再花費1600萬歐元擴建軍港。

S80型潛艦以西班牙與法國合作的鮋魚級潛艦為基礎研發,具備絕氣推進系統(AIP)、能夠發射巡弋飛彈、具備完善布雷能力等;關鍵的作戰系統由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負責,未來我國潛艦國造也極有可能由洛馬提供作戰系統技術。

西班牙首艘新潛艘艦應在2011年交貨,但首先由於戰鬥系統選擇工作延遲,而延後到2013年,但之後西班牙又面臨嚴重財政危機,使得首艦交貨時間延遲到2015年。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時納萬蒂亞公司的前身,伊薩(IZAR)造船廠曾與美國通用造船合作,以S80為基礎推出名為P650的潛艦設計案,打算爭取台灣8艘柴電潛艦的訂單,不過由於擔心中國大陸反對,最後遭到西班牙外交部否決。

至於我國潛艦國造的進度,國防部發言人19日表示,按照進度順利進行中,但是有關細節部分不方便在公開場合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