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主播報新聞 Kolas首登板台風穩健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25日表示,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遭取消,「不是台灣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資料圖/NOWnews)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25日表示,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遭取消,「不是台灣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19)日初登板,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現穩健台風,宛如新聞主播在播報新聞一般,呈現和前任發言人徐國勇非常不同的風格。此次報告主題,碰巧是原鄉醫療,具原民身分的Kolas表示,原民平均餘命是非常重要的人權指標,衛福部的報告,「是踏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olas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衛福部的「解決健康不平等、原鄉醫療資源之現況與展望」報告表示,重視原民健康權,消弭福利與醫療照護的不均等,是總統蔡英文保障原民權利重大政策之一。由相關統計可看出,原民與全體國人的生命與健康仍有相當落差,為改善此問題,衛福部從原民個人、家庭及部落等三個層面,並藉由數據找目標、由在地找人才、由文化經濟找方法,強化健康知能與疾病篩檢,提升母嬰健康,以及改善原鄉醫療服務、提供整合照護,希望提升原民生活品質,縮短健康不平等,值得肯定,請衛福部持續努力。

賴清德大讚今天的報告非常有高度,從原民健康權整體角度出發,且執行計畫相當務實,請衛福部與原民會共同合作,並透過中央與地方協力,積極落實相關政策,在推動過程中,務必考量原鄉地區在地理環境的限制及文化特質,共同構思具前瞻性、創新性及文化敏感度的策略,並對醫療照護資源作更有效率的規劃,以建構普及、可近且高效率的健康照護環境。

Kolas表示,原民的平均餘命在國際中被視為非常重要的人權指標,衛福部的報告,是踏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她強調,由文化經濟找方法非常重要,因為原民會主政的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跟都會地區的日間關懷站非常不同,必須要有文敏感度的照顧者、服務者,提供相關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語言、飲食、活動帶動方式都非常不一樣,這次衛福部的策略,是原民非常重視且期待的,希望各地機關要積極落實。

衛福部強調,為拉近原民與全國民眾平均餘命差距,衛福部已於5月推動「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透過10項健康照護行動計畫,希望逐步改善原鄉醫療服務可近性問題。在行動計畫基礎上,將以原鄉在地醫療人力、跨地醫療或其他的相關人員整備,並從原有部落文化站強化更多元功能,另外也規劃建置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透過資料整合與分析、結果判讀與應用,找出最具影響力的行動措施,做為決策參考。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補充,該計畫今年度政府資助的經費大約為40億元,包括在地醫療品質2.6億、在地醫療量能10.6億、全民健保偏鄉醫療照顧20.5億元、傳染病防治0.9億、慢性病管理與健康促進3.6億、C肝防治1.7億、整合照顧網路0.27億,未來會就這樣的基礎上,視計畫狀況來做調整,基本上只會多不會少,如果疾病控制得好,會把費用轉投入預防上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