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漁業部長曾輟學 拚檢測過關拿到高中文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9日專電)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因取締外國漁船非法捕魚聲名大噪。就讀高中時輟學的她,日前參加高中學力檢測,順利過關取得高中文憑,勤學不怠精神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53歲的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SusiPudjiastuti)上任以來,為保護印尼海洋資源,嚴厲取締外國漁船非法捕魚,並炸沉上百艘外國漁船,包括中國漁船,為了維護主權完整和保護印尼漁民的生計,她不惜和各國槓上。

蘇西青少年時期為了幫助家裡改善經濟,高中時只唸到二年級就輟學,從事漁獲貿易工作。她最早是在西爪哇濱海小鎮潘甘達朗(Pangandaran)的漁市場賣魚,經過多年奮鬥,後來搖身一變成為印尼漁業產品出口商以及蘇西航空公司(Susi Air)總裁。

雖然沒有獲得正式體制教育的高中文憑,不過,蘇西豐富的社會經驗及經商成就,加上她精通英、德等多國語言,這位「社會大學高材生」的部長,能力一點也沒有受到印尼總統佐科威及民眾質疑。

她日前受邀前往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以印尼漁業政策為題對學生發表演說,成為印尼媒體報導焦點。

不過,為彌補學歷上的缺憾,蘇西日前在百忙之中撥空參加高中學力檢定考試,順利拿到高中文憑。

印尼「論壇新聞」(Tribunnews)報導,事實上,蘇西去年就想參加高中學力檢定考試,但因為公務繁忙,無法抽出空來。她今年總算能如願參加西爪哇省潘甘達朗鎮(Pangandaran)高中學力檢定C型測驗。

她在參加C型測驗的569名學生中獲得最好成績429分。

潘甘達朗鎮國家考試主管迪迪(Didi Ruswendi)表示,蘇西參加為期3天、7項測驗科目的考試,這項考試是由潘甘達朗鎮第一國立高中舉辦。

蘇西在「公民」科目表現最好,獲得82分。在「英文」和「印尼文」方面分別獲得76分和72分的成績,「數學」52.5分、「地理」60分、「社會」44分。她表現最差的科目是經濟,只拿到42.5分。

迪迪說,蘇西雖然貴為部長,但是她在每一項科目考試都提早到考場,只有一名女助理陪同,考試時她也把手機交給助理保管。

蘇西在得知通過高中學力檢測後表示很開心,總算了卻她一樁心願,接下來她也更能全心全力執行部長公務。

值得注意的是,佐科威將角逐連任,參加明年4月登場的總統大選,他的10位副手人選口袋名單中就包括蘇西,外界也期待蘇西若能成為佐科威的副手,將能為佐科威的選情加分。(編輯:陳俊碩)10707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