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神明/烤全鴨、救命烏梅汁 朱元璋套餐

舌尖上的神明/烤全鴨、救命烏梅汁 朱元璋套餐(圖/保庇)
舌尖上的神明/烤全鴨、救命烏梅汁 朱元璋套餐(圖/保庇)

保庇

一鴨三吃、一鴨四吃相信大家都吃過,說到烤鴨想必大家都會想起「北平烤鴨」,那你知道中國發明烤鴨的是誰嗎?原來是大名鼎鼎的吃貨皇帝「朱元璋」!朱元璋的吃貨稱號據說是因為他在成為皇帝之前非常窮困潦倒,常常沒食物可吃、餓到昏倒,有許多善心人士會準備食物給他吃,於是這些味蕾記憶就這樣存檔在朱元璋的腦海,直到他當上皇帝後,便時不時會請御膳房重現平民美食,因此有越來越多料理被紀錄下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京全聚德烤鴨。(圖/KLOOK客路)


朱元璋於西元1368年稱帝,定都應天府,也就是現在的南京。應天府位居險要之地,可控制兩淮,且物產豐饒,自然是建都首選。當時南京湖畔養了許多鴨子,因為使用當地稻穀作為鴨子飼料,南京湖畔的鴨子可是肥美出名、肉又多又肥嫩,因此誕生了許多鴨料理。

朱元璋也許是吃膩了水煮、紅燒、清蒸的鴨料理,有一天就命令御膳房改用炭火烘烤的方式,結果「烤鴨」口感鴨皮酥脆、鴨肉肥而不膩,就這樣被寫進了朱元璋的美食小本本裡。朱元璋死後,烤鴨這道料理就隨著四皇子朱棣遷都至北京一同傳過去了,始有我們現在熟知的「北平烤鴨」。

朱元璋更發明了酸梅湯。(圖/大台灣旅遊網)


在朱元璋尚默默無名、還常常被餓暈時,有一年他在襄陽賣烏梅為生,當地正發生傳染性極強的瘟疫,朱元璋也搭上了這股熱潮、病倒在客棧。但他仍撐起病體、舉步維艱去整理當天要賣的烏梅,他發現自己聞到了烏梅的味道竟精神為之一振!後來朱元璋決定將烏梅煮成烏梅汁,試試身體能不能舒服一點,沒想到,喝完烏梅汁後他的身體竟然不藥而癒了!

朱元璋開始販賣自己煮的烏梅汁,且民眾喝了之後也感受到身體起的微妙變化,顧客越來越多,朱元璋的經濟狀況也越來越穩定,也才有後來的鴻圖霸業。一直到民國初年,仍有許多專門販賣烏梅汁的店家會高掛朱元璋肖像,並定時祭拜。

今天保庇NOW為各位推出的「朱元璋套餐」,下次吃烤鴨時可以試看看喔!順道感受一下身體狀況有沒有越吃越健康的感覺~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