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民族說」釋善意 陸委會要對岸仔細體會正能量

▲大陸施壓,取消台中市明年青運主辦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的蠻橫行徑,顯示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資料圖/林仕祥攝)
▲大陸施壓,取消台中市明年青運主辦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的蠻橫行徑,顯示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晚在華府談論兩岸關係,遞出橄欖枝,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稱要「聽其言觀其行」,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9)日表示,對劉結一的說法沒有評論,但期待相關各方都能放下成見,以更寬容、正面的積極態度,仔細體會陳明通釋放的「正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陳明通演講中提到,「近代中國遭受西方列強的壓迫,已沈澱成整個民族沉痛的集體記憶」,首度提到民族說,外界認為,這個民族指的就是「中華民族」。邱垂正說,陳主委演講提到的民族共同記憶,他已在文脈交代的很清楚,「大家應該不會理解錯誤」。

邱垂正強調,陳明通在美國演講的起心動念,所傳達的意涵已經相當清楚,我政府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沒有改變,並對中國大陸持續敞開溝通對話的大門,反觀對岸一方面強調兩岸和平發展的路線不變,另一方面又加大對台的威嚇打壓,阻撓兩岸良性互動的正常交流,破壞兩岸現狀,誰才是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大家心知肚明。

邱垂正呼籲,對岸應用心體會,正確解讀陳明通訪美演講,並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雙方的政治分歧,才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發展。

邱垂正表示,在當前兩岸複雜的變局中,我方可說是負責任的穩定者,政府將持續和美方,以及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堅持捍衛國家最大利益,與台灣主體性,「我們不是別人的牌,也不會成為棋子」。兩岸應相互尊重,梳理出一條有序的互動法則,對岸應停止對台傷害言論與行為,並在不涉政治前提、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