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性別藩籬 法核潛艦首批女軍官服役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法國伊里朗格19日綜合外電報導)4名法國軍官在首次潛艦巡弋任務前,進行傳統「洗禮」:先喝下一碗海水,再喝下一杯香檳。不過這回特殊的是:她們是首批加入法國核子潛艦艦隊的女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法國核子潛艦「警戒號」(Le Vigilant)擔任安全專家的27歲女軍官哈莫妮(Harmonie)說:「成為潛艦大家庭的一分子,我感到驕傲。」哈莫妮甫結束首趟為期10周的任務返航,她說:「我準備好再次出發。」

繼美國和英國後,法國成為全球第3個國家允許女性在核子潛艦服役。在核子潛艦出一趟任務比在傳統軍艦上時間更長,也更加與世隔絕。

法國軍方希望,這4名女軍官能啟發其他女性加入她們的行列。

法國4艘核動力及核武裝潛艦的指揮官海軍上校烏埃特(Christian Houette)表示:「海軍需要新血。目前海軍中,女性已占15%,對我們而言她們是資產,我們想招募更多女性。」

核子潛艦是法國海軍最後開放女性加入的單位。因為在核子潛艦上出任務時間長,需要做出許多犧牲,此外還存在一些難度,例如改裝狹窄艦上的私人居住空間。

不過,由於加入「警戒號」的4名女性都是軍官,她們各自有獨立艙房和淋浴間,不需再做特殊安排。

另一方面,「警戒號」上110名官兵每周只有一次與外界聯絡的機會,即接收家人傳送的40字簡訊。核子潛艦務必讓行蹤保密,因此盡可能減少無線電通訊機會,而且只有艦長知道每次任務的目的地和其他細節。

「警戒號」副艦長馬蒂厄(Mathieu)表示:「(對於女性的加入)部分成員有些不情願,他們的疑問大多是實務上的,他們想知道作息是否受影響,如臥鋪和浴室的使用問題。」

「結果,(這4名女軍官)融入的過程極其順暢。這些女性不但證明她們合格,也和任何其他成員一樣,以相同方式在艦上贏得一席之地。」(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07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