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驚聞爆炸聲 鄰居:你家冷氣在冒煙

▲炎炎夏日想開冷氣消暑,沒想到室外機居然炸了。(圖/民眾提供 , 2018.07.19)
▲炎炎夏日想開冷氣消暑,沒想到室外機居然炸了。(圖/民眾提供 , 2018.07.19)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一位余先生(化名)日前在家休息,因為天熱將客廳的冷氣打開,沒想到不到半小時就聽見外頭有爆炸聲響,隨即家中的電源總開關也跳脫斷電。正當他要去檢查電源狀況時,卻有一名好心鄰居上門警告:你家二樓冷氣在冒煙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先生說,這台國產冷氣機是今年夏天第一次開,雖然已經買了十年左右,但是之前才換過內部的機板,也從沒發生過爆炸的情況。他上樓查看,發現戶外機上方已經炸開一個大洞,噴出許多濃稠的黑油還冒著煙。

▲冷氣機壓縮機附近被燒得烏黑,管線也斷裂漏出濃稠的黑油。(圖/民眾提供 , 2018.07.19)

余先生打給冷氣機的桃園服務處,一位吳經理解釋說,「超過十年的冷氣機的確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不會有危險。可能是因為風扇散熱不夠,引發冷凝管爆裂脫落,壓縮機內的潤滑油噴出。」余先生對於這樣的說法很不以為然,他說藥品公司都會先研究不傷身體才講究藥效,為什麼冷氣機的設計就不能排除爆炸短路?他認為冷氣機如果老舊故障,應該是無法運作,不該是發生爆炸差點起火燃燒。而且讓他感到十分氣憤的是,事情發生三天了,都是余先生自己主動和廠商聯絡,公司卻一直不聞不問,好像跟他們沒關係的樣子。

余先生表示,爆炸事件發生當時,樓下停放了鄰居的轎車。他自己一個人清理了二樓的陽台和樓下的轎車,還好當時陽台沒有人也沒有發生起火延燒的意外,不然後果真的難以想像。余先生說,沒有要向冷氣公司索賠或是提告的意思,只希望他能把原因說清楚,如果對方真的願意賠償,只要把這些錢捐給弱勢團體就好!他強調,真的不希望再遇到這種吹個冷氣吹出一肚子火的事情了。

▲室外機發生爆炸,余先生只好請師傅拆下送走,另外再下方安裝新的室外機。(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