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茄子蛋面對艱苦保持樂觀 把悲傷留給音樂

▲吉他手阿任(由左至右)、阿德、主唱兼鍵盤手阿斌、鼓手小賴。(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18 )
▲吉他手阿任(由左至右)、阿德、主唱兼鍵盤手阿斌、鼓手小賴。(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18 )

記者蔡文鈴/ 專訪

獨立樂團「茄子蛋」不同於一般樂團走冷酷、個性風格,他們有著「大男孩」般的純真,認真、認分的做音樂,2017年推出的專輯《卡通人物》奪下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做音樂一路以來的辛苦總算有了肯定,即便這條路再艱辛但只要站到舞台上表演,能夠聽到粉絲說一聲:「喜歡聽你們的音樂。」這樣對他們來說就已經足夠,更重要的是茄子蛋的「樂觀」,撐過了挫折一直走到今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剛剛出道時茄子蛋為爭取演出機會,跑到網咖上網搜尋全台各大專院校的演出,並把自己的作品做成PDF檔寄給對方看,主唱阿斌說:「寄出50個大概只有3個回吧。」吉他手阿德也表示:「幾乎沒有幾個回我們的。」眼看演出機會渺茫,不過仍有一些零星的表演機會,阿斌坦言:「接到一個演出就超級開心,可以開心三個月。」有了這些曝光的機會,更增加茄子蛋的信心,2014年下半年他們跑了很多大專院校,阿斌說:「演了30幾場的校園場。」茄子蛋從這些小小的校園演唱會活動,一點一滴的累積音樂能量,豐富自己的表演經驗。

▲「茄子蛋」樂團以《卡通人物》專輯奪下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18 )

2012年時茄子蛋剛剛成立,不過團員不斷更換導致樂團的運作十分辛苦,僅留下主唱兼鍵盤手阿斌跟鼓手小賴,一直到2014年吉他手阿任遇到阿斌,兩人聊一聊之後發現彼此對音樂有著一樣的想法,因此就湊在一起,之後找了另一個吉他手阿德的加入,就成為了現在的「茄子蛋」。而玩樂團的路上非常辛苦,為了生活大家四處兼差,當吉他老師、賣年貨、早餐店、飲料店、做餐飲、做粗工...等,他們雲淡風輕地談起這段艱苦的過程,那些辛苦就這樣熬過來了,唯有「樂觀」面對才能繼續走在夢想的路上,阿斌說:「人最長就活一輩子,不快樂一點活,你要幹嘛?真的悲傷,真的難過的東西留給作品,生活態度還是正面一點比較好。」阿德說:「快樂最重要。」小賴說:「大家都做同一件事情,你想要怎麼過這段過程?」大家都把這些悲傷、滄桑投入到音樂創作中,《卡通人物》就這樣誕生。

▲茄子蛋成員私下像個大男孩,聊著屬於男生之間的話題。(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18 )

《卡通人物》專輯中有不少歌曲唱出許多失戀、失意男兒的心情,不免讓人好奇在四位大男孩對感情的態度,阿斌以專輯歌曲〈把你的女朋友送給我好不好〉舉例,「我那個朋友他喜歡一個女孩子,那個女孩子身邊有一個男的,那個男的就跟我朋友說:『我幫你追他』,結果幫一幫那個男的就自己追走了」。聽到自己的朋友發生這種不公平的事情,他「義氣」之下決定寫一首歌來「Diss」對方,於是〈把你的女朋友送給我好不好〉這首歌就這樣誕生了 !「靈感就是這樣,生活中的些小細節」,阿德說:「每個人都有失戀的經驗,但不見得寫成歌,阿斌就是會把這些經驗化成作品」。

▲茄子蛋樂團保有樂觀心態,將悲傷留給音樂。(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18 )

2016年「茄子蛋」開始認真籌備專輯,而越想達成目標時挫折也就跟著來,他們看著身邊的朋友事業有成,再看看自己心裡難免會感到難過,還有父母也不斷追問「到底在幹嘛?」讓茄子蛋思考很多人生問題,做音樂的收入不穩定總是讓他們覺得不踏實,相較於同輩之間的成就,感覺矮人一截,讓茄子蛋一度想過要放棄。

不過再度拿起樂器、唱起歌才發現自己真的很愛音樂,於是咬緊牙根、樂觀面對挫折,終於這張《卡通人物》專輯奪下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原本默默無聞的樂團,突然間成為樂壇焦點,他們沒有因此自豪,仍保持平常心,就像他們的口號一樣「積極樂觀,感恩惜福」,積極做音樂、樂觀看待挫折、感恩每一次的演出機會,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