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再本土 也不能不要臉吧!

▲新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16日上任,下午與媒體茶敘,分享故宮未來願景,並提出「故宮台灣化」口號。中央社記者鄭景雯攝107年7月16日
▲新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16日上任,下午與媒體茶敘,分享故宮未來願景,並提出「故宮台灣化」口號。中央社記者鄭景雯攝107年7月16日

文/唐湘龍

內閣改組,一切為選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注意內政、注意交通、注意法務,忘了故宮。故宮院長換人,陳其南接。他是人類學家,以前做過文建會主委。

他說他是獨派。這沒什麼。在台灣,這已經沒什麼梗。獨派接故宮,也沒什麼。以前,杜正勝也幹過。更狅。但陳其南揭露理想,他說,他要讓「故宮台灣化」。突然間,大家好像懂了什麼。

大家也別裝,在獨派腦袋裡,「故宮台灣化」,就是「故宮去中國化」。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化=去中國化,無誤。問題是:故宮吔,故宮裡的20多萬件跟著蔣介石政權抗戰流亡,顛沛流離,落腳台灣的文明瑰寶,跟台灣有什麼屁關係?

一個文化學者可以自言自語、自圓其說,覺得就算台獨,也可以把這些中華文明的稀世珍寶據為己有嗎?

政治立場可以讓人臉皮增厚到刀槍不入?

陳其南扯到了大英博物館。説大英博物館館藏豐富,但許多菁華都不是英國文物,而是世界各地的精品。所以他要調整故宮的定位,讓「故宮台灣化」,要讓故宮成為「台灣人的故宮」,他期許故宮可以像大英博物館一樣,成為「世界文明的守護者」,不管你認不認同中華文化,都應該守護故宮文物,而且證明台灣把這些文物保存的比大陸更好。

陳其南説,台北故宮好像中華文化的飛地。來台北看故宮的人,都是為了看中國,而不是看台灣。因為故宮的內在連結是連向中國,而不是台灣。

我覺得陳其南講到這裡,已經夠資格做為深綠獨派的故宮博物院長,他的臉皮已經刀槍不入。他的重點是說:沒錯,台北故宮裡的寶物跟台灣沒有什麼屁關係,但這些寶物現在都落在台灣手裡。不用再討論什麼歸還文物的問題,就算台獨,這些寶物永屬台灣。

陳其南應該是醉了。他説,如果大陸有意願,台北故宮仍然願意和大陸交流。你應該一聽就懂,他已經把侵占中國文物自我除罪了。故宮寶物從此採「屬地主義」,和來源無關。

民進黨力推轉型正義,把蔣介石定調「屠夫」、「劊子手」,但對蔣介石在抗戰初期北京淪陷前,如何動員城內工匠打包,一路護送古物西運,甚至在風雪中翻越秦嶺、險峻的蜀道,國共內戰後期,再後撤台灣,天佑中華,這些至精至美的易損國寶,竟然毫髮無傷落腳台灣至今。這一切,這個不要臉的黨顯然沒興趣多談。

一群反中、仇中、恨中,一直努力去中的政客,說要尊崇中華文化,保存中華文物,你不覺這些人噁心、病態?以身為中國人為恥,以竊占中華文物為榮?

去年陸客大減,故宮人潮不見。請問這些文物不連結中國,要連結哪裡?

陳其南若無其事講完這些話,但其實已經給故宮帶來兩個大麻煩。1、兩岸文物交流的互信巳經破壞,過去幾年兩岸菁華文物有來有往的場景不會再有。2、故宮文物多次出展,吳淑珍甚至假借「天子之寶」搞夫人外交,但以後難了。北京極可能全球聲索故宮文物,只要出門就施壓。不管成功與否,文物出展的保險費就可能高到嚇死人。

台獨是自欺欺人的政治運動,但只要不是厚顏無恥、硬拗鬼扯,勉強中性看待。但一個有骨氣、有尊嚴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至少要知道,不管怎麼獨,有幾樣東西不屬台灣,台灣人沒資格擁有。1、金馬;2、南沙;3、黃金;4、故宮文物。

這些目前由台灣控制的一切,是以「一個中國」為前提。否則,懷璧其罪,大不詳。

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應該清楚表明自己只是善意保護,並無仼何竊占中國文物、資產、土地的念頭。有私心,就噁心。

陳其南扯大英博物館,但他沒告訴你,這個博物館惡名昭彰,因為裡頭多數文物都是大殖民、大航海時代的掠奪品,包括在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從中國劫掠的文物。向大英博物館聲索歸還寶物的聲音從沒停止過。

你看過哪一個受害國領袖參觀大英博物館?那是恥辱,是自省,是永恆的抗議。

台北故宮是中國歷代皇室珍藏的精華。迴避歷史、文化、血緣,只想把這些文物當成值錢收藏,台獨的心靈異化到這種地步,除了不要臉,也不知該説什麼。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