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蝸牛好無耐 月租金破萬 高達45%遇過租屋糾紛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5的上班族曾遇過租屋糾紛,17.36%是因為房東、15.7%是因為室友。(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5的上班族曾遇過租屋糾紛,17.36%是因為房東、15.7%是因為室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低薪買不起房,使得許多無殼蝸牛在外租屋,但就怕遇到惡房東及有問題的房子;根據調查,4成5上班族曾遇過租屋糾紛,17.36%是因為房東,最常有爭議的就是「電價收費過高」;15.7%是因為室友,以衛生習慣差居冠。此外,調查也顯示,遇到租屋糾紛,55.79%的人怕麻煩,選擇息事寧人搬離住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落實保障房東與房客的權益,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在今年6月27日上路,明文加強規範租賃雙方的權利義務,可以說是租屋史上的一大步,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只有15.7%的會辦理租賃契約公證,有高達84.3%則是不曾辦理。

從上班族租屋壓力調查中可發現,有4成5上班族曾遇過租屋糾紛,包括來自於房東(17.36%)及室友(15.7%),甚至有11.57%是兩者都遇過。在房東方面,不合理對待第一名是「電價收費過高」占了38.57%、「不准房客報稅」占34.29%,其他像是設備損毀卻不維修、用各種名目強扣押金等。

租屋族心目中超瞎室友排名,最令人無法忍受以「衛生習慣差」占74.24%居冠,其次則是大聲喧嘩製造噪音、帶朋友過夜、作息日夜顛倒影響他人等。人力銀行表示,上班族在遭遇租屋糾紛時,55.79%的人選擇搬離住處,32.64%的人選擇走法律途徑,還有31.40%的人悄悄搜證、自力救濟。

此外,調查也發現,上班族選擇租屋的主因是「薪水買不起房」占了38.02%,為了精省房租開銷,有4成3的上班族限縮房租支出在7,500元以下,整體平均月租金則是9,230元,平均居住12.83坪;從縣市交叉分析顯示,台北市平均單月租金10,392元,而在六都之中,則以台南市租金最低親民,平均單月租金僅要6,0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