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搶救選情?縣市防救災座談會 賴清德囋涂醒哲做得好

▲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獎給嘉義市長涂醒哲。(圖/林仕祥攝 , 2018.7.20)
▲行政院長賴清德頒獎給嘉義市長涂醒哲。(圖/林仕祥攝 , 2018.7.20)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20)日辦理「年度直轄市、縣(市)首長災害防救交流分享座談會」,值得注意的是,22個縣市中,疑似為了搶救選情,僅嘉義市長涂醒哲、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親自出席,其他首長皆派代表前來與會,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會中大讚涂醒哲,下水道清淤工作做得非常好,「這兩三年來,嘉義市已經沒有淹水情形」,是防救災很好的例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座談會經過約20分鐘的頒獎活動後,賴清德和各地方首長、代表共同啟動中央與地方相互支援通用協定儀式。賴清德致詞表示,今天這場座談會有3個意義,一是希望中央和地方聯手,持續精進各項防救災業務,減少每一分災害,藉由我們的用心,讓民眾能得到更多的安全,像這樣的精神,他在各縣市都有看到。

▲行政院長賴清德囋許嘉義市長涂醒哲下水道清淤工作做得好,是防救災很好的例子。(圖/林仕祥攝 , 2018.7.20)

賴清德隨後點名涂醒哲,他說,前不久他到嘉義市,特別觀察到過去梅雨必淹,但涂醒哲和市府團隊身先士卒,就下水道的清淤工作,每個排水通路都仔細了解有無問題、一一解決,這兩三年來,嘉義市已經沒有淹水情形,這是很好的例子。

賴清德說,防救災工作,希望區域之間所面臨的各種困難,有好的方法來解決,如果地方政府遇到無力解決的困難,區域有沒辦法提供幫助,可以透過這場會議好好溝通。

他也強調,今天頒獎不是只有頒給縣市政府而已,還頒發給最基層的鄉鎮市區公所,就是希望中央和地方聯手防救災業務時,能落實到第一線,當災害發生在各縣市的區域內,如果能在第一時間把事情處理好,相信防救災效率會在提升,工作會做的更好。

賴清德表示,今天的會議可以看到行政院對防救災的決心,因為出席的部會首長不只有內政部徐國勇,連國防部長嚴德發、交通部長吳宏謀也都出席,代表行政院對這項業務的重視。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資料,目前正值防汛期,座談會納入「災害防救整備強化作為」為重要議題,分別由內政部報告「汛期整備應變措施及暑期大型活動公共安全重點工作」,中央氣象局報告「氣象智慧資訊應用於地方政府停班停課決策」,尤其在颱風豪雨停班停課部分,期能藉由科學及監測資料整合分析得更準確氣象資訊,以支援地方首長決策作業。

此外,0206花蓮地震,中央及地方皆與時間賽跑全力投入搶救與緊急應變,座談會也特別邀請花蓮縣政府報告「0206地震災害搶救經驗」。內政部及台南市分別報告「中央初期應變處置及台南市協助花蓮地震救災經驗」,希望透過研討及經驗傳承,讓其他地方政府均能共同學習,精進後續防救災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