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陵寢潑漆案開庭前 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遭獨派丟漆

▲獨派青年突襲北市「中正紀念堂」潑漆抗議,蔣介石銅像被染紅。(圖/翻攝自FETN蠻番島嶼社)
▲獨派青年突襲北市「中正紀念堂」潑漆抗議,蔣介石銅像被染紅。(圖/翻攝自FETN蠻番島嶼社)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桃園慈湖蔣介石陵寢 228 遭潑漆案,獨派青年羅宜等人遭檢方起訴,今(20)日下午將在桃園地院首次開庭。不過,今早約莫 9 點 30 分,多位獨派青年前往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丟漆抗議,蔣介石銅像被染紅,駐衛警上前阻止,多名群眾圍觀,現場並拉起白色布條,高喊「去除中國政權,創建台灣共和」等口號,事後獨派青年在臉書上發表聲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FETN 蠻番島嶼社」在臉書上發表聲明, 228 行動結束至今,中國威權殖民者的陵寢被回復原狀,本著台灣主體性與自由民主價值的青年獨派卻被非法拘提、起訴。獨派青年重申,應盡速進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中「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的政治工程。

獨派青年強調,他們十分清楚今天的潑漆無助於下午的慈湖潑漆行動審判,但他們認為,台灣人民對獨立、自由、民主、人權的追求不是用單一法律標準就可評價,而是島民的政治選擇。他們認為,中華民國不能因為在中國內戰失利,就將最大黨產「中華民國殖民體制」攜帶並寄生於台。

▲獨派青年突襲北市「中正紀念堂」丟漆抗議,並拉起白色布條,高喊「去除中國政權,創建台灣共和」等口號。(圖/翻攝自FETN蠻番島嶼社)

獨派青年重新解釋轉型正義所訴求的和解,「真正的和解,是向未來的下一代承諾一個再也不會有獨裁者崇拜,實實在在自由民主獨立的新國度。」而眼下憲法明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的中華民國殖民體制,永遠不會是台灣人民邁向自由的答案。只有透過行動才能根本重建完整價值觀的新國家。

青年獨派同時在聲明中提出 4 點訴求: 1、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 2、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 3、言論自由不是中華民國的賞賜,是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 4、終止中華民國統治建立新國家,台灣人民反抗殖民者無罪。

中正一分局警方,目前已帶回參與此次丟漆事件年約 30 歲的陳姓、李姓男子至仁愛派出所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