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希華完成生物檢測晶片開發 瞄準千億元養殖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石英元件廠希華 (2484-TW) 跨足投資開發生物醫學檢測晶片獲重大進展,除鎖定因人口老化衍生的疾病檢測外,並進一步跨向養殖業領域邁進,其中全球禽畜、魚類及植物的經濟動植物疾病篩檢市場,一年規模高達 25 億美元 (約新台幣 770 億元),此市場規模還不包括今年超過 16 億美元 (約新台幣 490 億元) 以上的伴侶動物篩檢市場,希華瞄準布局,將有助未來營運動能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希華昨日參展台北國際生技展,總經理曾孟榮到場首度接露最新進展,希華以石英元件為基礎技術,跨入生技檢驗技術領域。

希華指出,基於人口老化,疾病檢測需求大增,決定投資生醫檢測晶片領域,此篩檢晶片鎖定阿茲海默症、心肌梗塞快篩等;但看到美國檢測設備商 IDEXX 在經濟動物檢測市場崛起,且中國大陸動物檢測市場年營收即高達 1.5 億美元,加速希華開發經濟動物市場篩檢應用腳步。希華並與中興大學產學合作,開發生物檢測晶片。

希華跨足生物檢測晶片開發事業,也符合生技展揭幕時總統蔡英文的政策方向,蔡英文昨日指出,政府推動法規鬆綁,希望更多本土企業投入生技醫藥產業,同時期盼生醫能與資通訊(ICT)產業的合作,大力發展跨領域產品與服務,讓台灣成為數位醫療的領先國家。

目前經濟動物檢驗試劑市場以禽類為大宗,其次是牛、豬,希華看好經濟動物如禽類的養殖循環快速,除場內養殖外,又有戶外養殖,而發生禽流感、雞瘟等傳染疫病時,大規模等撲殺不合人道,大量投藥也影響食安,因此希華以晶片、易攜帶的小型光譜分析儀切入經濟動物檢驗市場,搭配政府大數據分析,提高準確度,可切入全台近 2 萬戶養雞及養豬戶,達成疾病快速檢測、監控目標,目前希華已與國內家禽、家畜相關研究機構正式展開合作。

研調機構分析,全球禽類檢驗市場,2013 年規模 9.3 億美元,預期到 2018 年將成長到 13.9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 (CAGR) 8.3% ,檢驗市場主要落在美國,其次是日本、加拿大、德國、英國;據統計,亞太區目前約消耗全球 40% 禽類產量,其中包含人口數量最高的中國大陸與印度。

在禽類檢驗需求上,預估 2020 年中國大陸與印度禽類生產量將比現在增加 30-37%,對動物疫病的防治與監控需求也將提高,因此,中國大陸、印度對禽類檢驗市場預期將有最顯著的成長。

希華跨足生醫檢測晶片領域,原主要鎖定兩個重大疾病,包含早期阿茲海默症檢測與心肌梗塞快篩,經過 5 年多開發研究,已開發一套高靈敏度 ELISA 檢測套組,透過獨有的專利處理技術,達到降低背景值,提高訊號數值的晶片表現,檢測成本相對低廉更有利於使用,目前則積極推向經濟動物檢測晶片、光譜快速篩檢應用。

希華總經理曾孟榮說,生技事業目前是希華的一個事業部門,在營運規模擴大之後,不排除分割並獨立上市。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