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幼熊南安瀑布趴趴走 步道封閉監測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0日電)花蓮林管處今天表示,卓溪鄉南安瀑布步道附近,一週內連續發生2起民眾目擊台灣黑熊幼熊受困樹上引起民眾圍觀,目前已暫時封閉步道,將視熊蹤確認安全無虞後再開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沿省道台30線公路往西,南安瀑布垂掛路旁山壁上,是到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必經景點,每逢酷熱夏季,經常可見許多民眾在南安瀑布下方戲水。上週有民眾發現小黑熊在樹林內趴趴走,還有民眾目擊小熊撿拾垃圾,花蓮林管處推測可能為幼熊仍逗留現場的原因。

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政賢說,玉山國家公園及鄰近地區是台灣黑熊的重要棲息地,在歷年設置的自動照相機監測及民眾目擊均有記錄,另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研究顯示,台灣黑熊會在春、夏季到100、200公尺低海拔的範圍活動,包括南安瀑布。

李政賢指出,民眾多次目擊台灣黑熊幼熊,但目前仍無法確認母熊是否在附近,為遊客安全已暫時封閉南安瀑布,並派員嚴密監測。

花蓮林管處技士林青樺說,黑熊媽媽黃秀美上週正好與獸醫友人走訪步道,見黑熊寶寶受困樹上,出手解救後簡單檢測,推估小熊約4個月大,體重5、6公斤,健康狀況良好,已放回樹林中。

台灣黑熊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屬於食肉目,因胸前有黃白色V字型斑紋而得名。林管處呼籲民眾若發現台灣黑熊蹤跡,維護自身安全外,切勿任意騷擾、虐待、獵捕、宰殺野生動物或刻意餵食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行為及勿將廚餘垃圾遺留現場,以維護動物棲地永續。(編輯:翁翠萍)10707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