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亞運避塞車 快捷巴士專用道將扮要角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0日專電)第18屆亞洲運動會8月18日將在印尼雅加達及巨港登場。雅加達塞車嚴重,行之多年且行駛於公車專用道的快捷巴士將在亞運期間扮演緩解塞車的重要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及蘇門答臘東南部的巨港舉行,預計有45國一萬多名選手在40個項目中競技。

雅加達的塞車問題有多嚴重?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日前曾表示,雅加達的交通壅塞問題造成每年經濟損失50億美元。

英國機油公司嘉實多(Castrol)也曾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最塞車的城市是印尼首都雅加達。

這項調查利用衛星定位系統(GPS)編輯的汽車「剎車-行進指數」(Stop-Start Index),來評估全球各大城市的塞車程度。調查結果顯示,雅加達汽車駕駛人平均一年內剎車超過3萬2840次,遠超過世界上其他城市車輛每年平均剎車1萬8000次。

像是印尼軍方去年舉行建軍閱兵,總統佐科威依例參加,但總統車隊卻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佐科威索性下車徒步3公里前往會場,印尼塞車問題再度引發關注。

事實上,為避免亞運期間交通壅塞,除了亞運期間學校將會放假,加上交警投入指揮等,雅加達省政府在亞運期間也會擴大實施車牌號碼通行政策。

這項政策在雅加達行之多年,根據私家車輛車牌最後一碼數字是單數或雙數,決定車輛可以通行的時間,以控管雅加達主要幹道的車輛數目。

此外,雅加達省府交通局還祭出另一項政策,將在亞運舉行期間關閉數個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的收費站,其中包括靠近選手村及競技場館所在地的收費站,以加速車輛通過。

雅加達交通局長班邦(Bambang Prihartono)指出,在亞運期間,所有和亞運有關的選手或官員將能使用快捷巴士公車專用道。

雅加達省政府多年前規劃快捷巴士BRT系統TransJakarta專線巴士,這是長達119公里的幹線走廊,每天載運約34萬人次乘客。

TransJakarta規劃方式類似捷運網,有12條路線,用紅、藍、綠、橘等顏色區別,這些單節車箱或兩節車箱連結在一起的加長型巴士,在公車專用道上行駛。

乘客搭乘TransJakarta專線巴士,不論經過幾站,一律收費3500印尼盾(約新台幣9元)。快捷巴士行駛在公車專用道上,其他任何私家車輛禁止駛入公車專用道,如此可以避開擁塞車陣。

班邦指出,交通局的目標是要讓所有選手可以在30至34分鐘內,從選手村前往雅加達各比賽場地,或是往返於不同的比賽場館之間。(編輯:陳惠珍)10707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