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第58屆亞太影展「金球獎化」 爭取妮可基嫚來台

▲本屆亞太影展正積極邀請妮可基嫚來台。(圖/美聯社,2018.07.20)
▲本屆亞太影展正積極邀請妮可基嫚來台。(圖/美聯社,2018.07.20)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今年在台灣舉辦的「第58屆亞太影展」,積極年輕化,不僅將借鏡金球獎,在大飯店辦桌恭迎各國巨星,包括韓國女神金亞中、日本PIKO太郎、小室哲哉旗下的樂團TRF、大澤樹生,以及好久不見的香港女神張敏、呂良偉,至於梁詠琪、余文樂、曾志偉則可望來台共襄盛舉,主辦單位更對《NOWnews今日新聞》透露,目前正在努力爭取妮可基嫚來台,因為她主演的電影《漫漫回家路》這次也代表澳洲參賽,非常有可能現身影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距離台灣上次(2010年)舉辦亞太影展,已經是8年前的事了,就在沒有人願意接受這個重大任務之際,台灣FFIFA國際電影節主席洪馬克,以及台灣未來影像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瑋倫,卻以創新又與眾不同的概念,成功爭取到「第58屆亞太影展」主辦權,並確定9月1日於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行。

▲本屆亞太影展執行長洪馬克,以創新又與眾不同的概念,為台灣爭取到主辦權。(圖/記者林調遜攝,2018.07.20)

在爭取主辦權的激烈競爭過程中,洪馬克(現為「第58屆亞太影展」執行長)曾經寫了一封洋洋灑灑的長信,給亞太影展所屬的「亞洲太平洋製片人聯盟」,信中不僅分享了第58屆亞太影展的規劃與願景,也提出了許多新穎的觀念與作法,適逢歷經65年、歷史悠久的亞太影聯(創辦於1954年)亟需改革與創新之際,看到這封長信的規劃眼睛一亮,甚至不顧亞洲電影重鎮香港的積極爭取,以及中國廈門提出高達5000萬人民幣(約2.3億台幣)的預算爭取,也希望由台灣獲得主辦權,這讓執行長洪馬克備受激勵,誓言要辦出最不一樣的亞太影展。

而第一步就是邀請德高望重的電影前輩舉旗號召,於是洪馬克親自拜訪台灣電影界德高望重的李祐寧導演,邀請他出任影展主席一職,李導演不僅是中華電影製片協會理事長,更曾經六度擔任金馬獎執行長,在電影圈與影展界輩分與資歷都非常豐富,本著薪火相傳的使命感,他答應出任第58屆亞太影展主席,同時台灣媒體教父葛樹人更第一時間響應,答應出任影展副主席,協助媒體宣傳的重責大任,連香港電影導演協會永久榮譽會長吳思遠,以及香港演藝人協會主席古天樂,都跨海相挺,於是陣容堅強的第58屆策展團隊於焉成形。

▲李祐寧導演在百忙之中,接下本屆亞太影展主席位置,費盡心力。(圖/記者林調遜攝,2018.07.20)

今年亞太影展的口號是「對焦自己的光(Focus on Yourself)」,目的是為了讓每個電影人把目光從外界拉回自己身上,回到原點從心開始也「重新」開始,因此採取了台灣史上首度金球獎餐桌模式舉辦頒獎典禮,並將以近年很潮的「素食晚宴」款待亞洲電影人,讓大家齊聚一堂,達到互相榮耀與交流的目的;因應舉辦場地的不同,主辦單位更捨棄了常見的長廊式或廣場式的紅毯採訪,將以坎城的階梯式紅毯,直接運用美福飯店的宮廷式樓梯,讓與會者在大門下車後走進大廳受訪,受訪完上樓參與酒會進行交流。

除此之外,今年的頒獎典禮規劃也因為「對焦自己的光」,不再外求,而是著重尋找台灣土地上的文化、藝術與故事,邀請在地藝術家與表演者參與演出,並加入原住民、扮仙、歌仔戲、台灣魔術師、原生動植物展現、LED光影的台灣科技表演等元素,希望可以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在短短三個小時裡面,可以「感受台灣」、「看見台灣」並「記得台灣」。

▲美福大飯店宮廷式階梯,將如同坎城影展,成為紅毯受訪區。(圖/第58屆亞太影展籌備委員會提供,2018.07.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