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產業發展 中台灣會展產業聯盟成立

▲中台灣會展產業聯盟成立(圖/柳榮俊攝 , 2018.7.20)
▲中台灣會展產業聯盟成立(圖/柳榮俊攝 , 2018.7.2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落實台中做為盛會城市的產業發展基礎,今(20)日中台灣縣市與產官學代表宣布成立「中台灣會展產業聯盟」,期望更有效整合資源並串聯會展產業供應鏈。市長林佳龍表示,會展產業是「火車頭」產業,可帶來龐大的產業關聯性及就業機會,將是台中下一階段最重要的城市定位與發展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台灣會展產業聯盟」今日於台中市政府舉行啟動儀式,由市長林佳龍帶領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工商協進會、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以及中台灣各縣市政府、台中轄區內各大專院校與會展研究機構等聯盟成員插旗,共同宣布聯盟成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等人也出席見證。

林佳龍表示,台中已經是台灣第二大都市,也是最宜居城市,今成立「中台灣會展產業聯盟」,齊聚產官學研界代表,避免過去各自為政在協調上的困難,落實台中做為盛會城市的產業發展基礎。

台中擁有很好的條件,位於台灣的中心點、陸海空運交通發達、三級產業豐富、文化也相當多元,非常有吸引力。因此,市府將會展產業做為實現台中做為盛會城市的關鍵策略,透過每年舉辦大型國際活動帶來人潮,包括今年的台中花博、明年的東亞青奧、後年的世界蘭花會議,並爭取主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等,希望帶動城市國際化。

林佳龍強調,會展產業是「火車頭」產業,可以帶來龐大的產業關聯性及就業機會,市府已經與中央合作,要在水湳智慧城興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總預算共100億元,加上高鐵烏日站的會展中心也積極興建中,規劃以這種「前店後廠」的採購模式,發揮會展產業「火車頭」效應,創造高產值,帶動百業發展。

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市府耕耘會展產業多年,憑藉大專院校充沛的學術能量,以及雄厚的產業利基,今年在台中舉辦的國際會議有41場、展覽活動高達48場次,顯示出台中擁有辦理國際、專業會展活動的能力;為進一步推進產業,未來將以「中台灣會展產業聯盟」作為加速器,加快中台灣產業經貿與城市發展。

呂曜志指出,市府與中央合作在水湳智慧城興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總預算共100億元,分為東、西側展覽館,約可提供4,460攤,作為產業資訊與國際交流的重要推廣平台,提供在地產業一個可舉辦多樣化展覽的場地,以「One-Stop Shopping」的採購模式,邀請全世界買家來到台中一面觀展,一面就近至參展業者工廠參觀,在30分鐘至1小時的車程內就可以參觀工廠並下單,加強買賣雙方的互信並降低採購成本,達到快速接單目的,共創廠商與買主雙贏,也帶動台中商機蓬勃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