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漆頻仍 文化部年底提中正紀念堂轉型案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0日電)對於接連發生獨派人士朝蔣中正銅像丟漆案,文化部呼籲各界應透過對話促成相互傾聽理解,共同推動轉型工程;有感於各界對轉型正義有急迫感,預計年底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名獨派人士上午到中正紀念堂內持紅色顏料彩蛋丟擲蔣公銅像。33歲李姓、37歲陳姓兩男子經北市警方訊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

另外,獨派青年團體於今年2月28日衝入桃園大溪慈湖陵寢,朝前總統蔣中正棺柩潑漆一案,被桃園地檢署依違反公然侮辱墳墓、妨害公務等罪嫌起訴。桃園地方法院下午開庭,獨派團體在開記者會時,一名羅姓成員的頭髮遭人噴漆,場面一度失控。

對於相關潑漆事件頻仍,文化部認為,社會各界對轉型正義有急迫感,因此類似行動一再發生。由於中正紀念堂的運作是依「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中正紀念堂轉型須從法律的修改著手。

文化部說,預計年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召開公聽會擴大公眾參與討論,並將轉型草案提送行政院審查,以完備法制程序。文化部強調,轉型正義除是政治法律工程,也是重大的社會工程,「以社會對話及文化力量帶動的省思,是轉型正義工作不可或缺的過程。」

文化部呼籲社會應透過對話促成相互傾聽理解,進而瞭解歷史真相,共同推動轉型工程。目前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已辦理7場,預計8月將於北、中、南、東加開5場願景工作坊,邀各地區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有所期許民眾,共同參與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願景想像。

目前願景工作坊已開放3場次報名:8月4日在花蓮、8月11日在台中,以及8月12日在台南,民眾可選擇就近場次參與。可到活動官網「中正紀念堂轉型給問嗎」(http://cks.moc.gov.tw/event/)報名,也可下載報名表(https://tinyurl.com/ya7m4bbz),寄北市中正區懷寧街92號7樓(02-2361-7588) (編輯:孫承武)10707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