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蔡英文別慌 吳敦義挺妳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選擇全面力挺。(圖/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選擇全面力挺。(圖/NOWnews資料照)

文/黃創夏

古有兩廣總督葉名琛,「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名揚世界;今有國民黨輝映,面對2018大選,「不動丶不攻丶不搶丶不言丶不戰、不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國民黨,不配叫做「佛系」選舉,就是蔡英文政權的「後援團體」,在台北市八德路上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乾脆直接掛上「蔡英文後援會總部」紅布條就好了。

蔡英文別慌,有吳敦義護駕,綠色政權堅如磐石!

且看,距離選舉只剩下四個月了,選情加溫,各路人馬無不卯足全力,連一向被認為局勢穩定,民進黨提名就是當選的台南市,「虧雞福來爹」林義豐都掀起一陣狂潮‧‧‧

最大的在野黨在哪裡呢?

早就完成了鬧出許多爭議之提名程序,仍然是一盤散沙,一群「散兵遊勇」漫無目的亂竄,看不出國民黨任何總動員備戰和「弔民伐罪」氣魄。

吳敦義在幹些甚麼呢?

千萬不要再說國民黨「無主席」,據說他會動怒,可是這個吳主席卻總給人一種「看上不看下」虛無感。

請問,新竹縣的提名紛擾,吳敦義全力以赴去解決統合了嗎?

請問,所謂勢在必得的台北市,吳敦義在市議員和里長這些基本部隊部署上,有竭盡全力尋覓人才,力拚滿額提名嗎?

請問,台南市的高思博和其他偏藍競逐者的統合,吳敦義有做了什麼努力和進展嗎?

這些「下層」的瑣事,看來並不是吳敦義所在意的,他在乎的應該是「上層」的關愛,譬如,「連爺爺」連戰又去大陸見習近平了,吳敦義馬上出來宣稱「連習會」不能取代「國共論壇」。

最近,馬英九人氣回溫,更在淡水籌設「文教基金會」,還得到郭台銘大筆資金的挹注,媒體報導指出,馬英九籌設基金會很「低調」,「事先只告訴朱立倫」‧‧‧

馬、朱聯盟?對吳敦義絕對不是好消息,所以他在國民黨中常會,寧願給馬英九一個喊冤的舞台,卻不是好好討論國民黨該如何給選民新的許諾、展現新的面貌、連最起碼的2018選舉該幹些什麼?都沒啥作為!

吳敦義在幹嗎?說穿了,他是在「靠勢」,吃定了反正2018選舉,國民黨已經輸不了,他的黨主席寶座毫無威脅,夢想有對岸的關愛和阻擋馬英九或朱立倫布局,2020年他就可以選總統了‧‧‧

2014年大選,因國民黨和馬英九內部諸多因素,國民黨的選情「超跌」,跌到谷底還碰到地洞,國民黨當時僅剩的是幾個海外島嶼和偏遠山區,處境已經很像是1949流亡到滇緬邊境無人之境的「異域」,要不是守住了新北市,國民黨就算亡黨了。

正因為如此,吳敦義等人總是幻想只要守住基本盤,超跌反彈一定更好,啥都不作為,只靠選民對於蔡英文的不滿,就可以「坐等江山」,大做白日夢了。

選民,卻不是這麼好欺騙的,國民黨依舊死氣沉沉,毫無中興氣象,吳敦義繼續尸位素餐缺乏作為,將讓更多選民拒絕出門去投票,就是蔡英文連任的最佳保證,因為再怎麼爛,蔡英文也沒有對手。

國民黨贏不回民心,沒有夠份量的挑戰者能夠浮現,蔡英文就算民調比馬英九的9.2%更低,甚至低於南韓前總統朴瑾惠的4%,只要賴清德不造反的話,蔡英文依然會連任,還可以頒發匾額給吳敦義,上書「惠我良多」!

這樣的局面,是國民黨員最大的悲哀,他們,永遠擺脫不了腐臭的千年醬缸。

這些年,國民黨的局面,對許許多多真正的國民黨黨員頗不公平。

事實上,在台灣各地都仍有充滿朝氣活力的年輕國民黨黨員、在各行各業中也有許多擔任中堅默默貢獻的國民黨基層黨員、更有許多學養、經歷和道德修養都遠勝過當地民進黨政治人物的從政黨員,號稱人才濟濟擁有台灣最優秀黨員的國民黨,只因黨內各方勢力從來不願意誠實去面對「領導人才是黨員最大的包袱」真相,造成黨員們持續被輕蔑、有心從事公職的人選縛手縛腳,飽受欺凌。

要改變頹勢,產生煥然一新的國民黨,就需要能夠跳出窠臼的新領導人,要沒有過往的恩怨情仇糾纏、不能沉溺於傳統派系利益分配的舊思維、只想在地方上占一席之地,無心進取的小朝廷心理,也不能只是靠著父執輩庇蔭而無災無難到公卿,只因對某些黨內同志的不滿而賭氣。

然而,吳敦義完全沒有扮演稱職的新國民黨領導者功能,仍是暮氣沉沉,國民黨死氣沉沉,心中無限喜樂的人,當然就是蔡英文‧‧‧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