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看了年改廣告 過去馬政府實在太老實

▲民進黨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4日在中央黨部召開「改革挺台灣  年金改革篇」CF發布記者會,公布30秒電視廣告,說明這個月上路的年金改革,並表示未來還有一系列廣告,將向台灣人民報告改革的成果。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107年7月14日
▲民進黨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4日在中央黨部召開「改革挺台灣 年金改革篇」CF發布記者會,公布30秒電視廣告,說明這個月上路的年金改革,並表示未來還有一系列廣告,將向台灣人民報告改革的成果。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107年7月14日

文/洪孟楷

上周民進黨全代會前夕,推出「改革挺台灣」宣傳廣告,訴求年金改革的正當性,其中把陳水扁、馬英九兩位前總統談話移花接木地出現在廣告中,就是強化執政黨現在所做所為的正當性,當畫面停止在「我們真的做到了」的結尾,一種「打你是為你好」、「賣你還要數鈔票」的感覺油然而生,過去兩年讓台灣呈現分裂、對立,這才真的是執政黨做到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每個公司、品牌,推出廣告其目的不外乎兩種,一是鞏固既有消費者,讓品牌忠誠越趨堅固;另一方面是開拓陌生消費者,讓沒使用過該品牌的民眾試著愛用。但看著這兩個禮拜鋪天蓋地的各大新聞頻道託播,看來民進黨鐵了心要以此支廣告來試著突破同溫層,吸收陌生族群了解年改的辛勤和決心。

而如果執政黨真的天真地想以此支廣告來吸引一般民眾,是太小看了民眾的智慧?還是真以為完全執政所以方的扁的你說了算?

這讓人不禁想到馬政府執政時最被網友砲轟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當時背景歐債危機、國外市場成長減弱、區域經濟整合影響我國出口產量等因素,是以由行政院為首,跨部會討論半年後推出五大面向的短、中、長期經濟發展的綜合性方案;即便如此簡單背景說明,都需要花近百字闡述,更何況是當時推出方案的馬政府要於短短三十秒說明,是以廣告以「做,就對了」來當作主軸。

結果被網友連番攻擊,甚至認為是最差宣傳,有講等於沒講;而當時的馬政府卻也老實的回應「這是前發言人的點子」,找了個台階下,後續溝通也就不了了之。看到了吧,馬政府就是這麼老實。

如果對比現在民進黨的操作,應該當時的行政院長先羅列出國民黨做得比民進黨做得好的地方。(對照現在賴清德報告的套路),什麼都拿過去的政府來救援就對了;再來馬總統站上第一線對著貪汙腐敗的陳水扁開罵,經濟不好,就問是誰鎖國八年讓台灣停滯不前?民調不高,就喊那被貪汙的七億匯回來沒?對於執政團隊不滿意,更要罵前朝三隻小豬才是罄竹難書。

過去國民黨就是要老實,所以才會一昧想討好反對者,卻毫不被領情;欲拿支持者來開刀,落得真心換絕情的兩方不討好、裡外不是人。學著點,民進黨這次口喊年金改革為挺下一代,但真正深水區的勞保年金有動到嗎?砍來砍去,就是砍掉了軍公教這些沈默又不是民進黨選票的族群,一刀揮下,既可教訓反對者,又能對支持者交代,算盤怎麼打,都屬划算。

所以,雖然幾近滿檔的廣告,以為是在爭取陌生開發,實際還是訴諸原有支持者,並且毫不畏懼地反覆刺激年金被改者,而搭配全代會當天蔡英文站到第一線連環把前朝拿出來消費一遍,馬政府提款機一用再用,如果能有績效獎金,當真頒發給蔡英文這位VIP。

只不過,國會多數加上中央執政兩年多,就連地方多數縣市也盡為民進黨籍首長,只要代民眾問一件事,你的感受此時此刻的時空環境比2016馬蔡交接時是更好還是更差?如果更好,我恭喜你生活並沒受到嚴重衝擊,但如果感覺氛圍是更差,那請教獨攬大權的蔡英文總統,你有什麼資格再把過錯怪罪前朝?

今天如果是在野的民進黨,推出改革廣告;在野的蔡英文七問馬政府,恐怕又是篇有力之作。

今天如果是2016年交接時的民進黨和蔡英文做這些事,我給六十分,因為人民選擇了你們,代表過去國民黨確實有做不足之處,民主政治政黨輪替,欣然接受。

但今天是已經執政兩年的蔡英文,大言不慚地仍怪罪著前朝做不足,那就只能死當再死當,會窮到只剩前朝可以救援和說嘴,代表過去兩年都在空轉、也都在虛耗。

就像要考期末考的大學生,繳了白卷後指責高中三年的老師教導無方。問題是,你已經畢業並念完大學整學期,還在怪罪高中,是錯亂還是裝傻?而一樣的狀況,上周還在批評馬政府的執政者,恐怕答案以上皆是。那這樣台灣又有何期待和進步呢?

說到底,只會怪罪前朝,這廉價的一百零一招,蔡英文政府還想耍多久?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