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又寫詩 新教長葉俊榮盼知識融入生活

▲教育部長葉俊榮(右)首次主持課審會會議。(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右)首次主持課審會會議。(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葉俊榮於本月16日接任教育部部長時曾表示希望十二年國教課綱如期上路,今(21)日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召開第48次審議大會,也是教育部部長葉俊榮上任後首次主持課審會會議。葉俊榮致詞時則感性談到,十二年課綱最讓人感動的並非傳授知識,更在於其核心素養,能延伸到個人存在與社會間的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於致詞時表示,過去課審會委員為課綱盡心盡力,一路走來十分辛苦,期望十二年國教能穩定上路、徹底發揮內涵精神,更能如期完工。

葉俊榮隨後談到,會接下教育部長其實考慮時間並不長,過去長期於高教界耕耘,已將大部分的人生歷程貢獻給教育,也常思索生活如何和教育做連接。過去葉俊榮不只寫研究類書籍,也曾發表繪本《法的主張》,在文字旁作畫、寫新詩。過去常有人問他一個法律人怎麼會愛上繪畫?葉俊榮表示,不只繪畫,他平常也沈迷音樂、喜歡唱歌,還會自己詮釋歌詞意境。

除了靜態活動,葉俊榮也透露,孩提時代台灣少棒隊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他曾經一心想當棒球國手,還是國小第一屆棒球隊隊長,之後更一直保有運動習慣延續至今。除此之外,葉俊榮也熱衷做菜,若家中有客人造訪,常會推舉他當廚師,除了將料理當作與朋友互動的媒介,也常在當作慰勞自己的犒賞。

因為興趣與習慣使然,葉俊榮常出門採買食材,進而從中了解食物來源,以及食材與台灣地理、環境的淵源。談起知識,葉俊榮表示這些「都是生活」,而十二年課綱最讓他感動的一部分在於核心素養,不只侷限於書本知識,也能延伸到生活層面。期望十二年課綱並非只著重於競爭力、比較性,而是能就人類的生命內涵、土地與國際社會間的關聯,讓每個人的生活更圓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