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視察蘇花改工程 宣布四項重大交通建設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宜蘭縣境蘇花改工程及原蘇花公路交通改善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宜蘭縣境蘇花改工程及原蘇花公路交通改善情形。(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1)日視察宜蘭縣境蘇花改工程及原蘇花公路交通改善情形,並宣布四項重大交通建設:第一,蘇花改後續工程,包含南澳至和平路段、和中至大清水路段,將於民國109年如期完工。第二,原蘇花公路將轉型為太平洋沿線的慢活、觀光國際級公路,協助花蓮及宜蘭觀光產業進一步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第三,行政院已於去(106)年核定「國道5號末端銜接省道台9線」工程,今(107)年4月開始進行可行性評估,目前積極辦理中。第四,東澳至南澳路段的改善工程,現已正式進入可行性評估。

賴清德強調,宜蘭、花蓮、台東地區是台灣東部的人間淨土,出雪山隧道後,一片綠油油的農田映入眼簾,遠望則有一望無際的海洋,環境適合安居樂業,也適宜發展觀光旅遊,而交通就是很重要的基礎建設。

賴清德表示,為建構東部地區安居樂業的環境及觀光旅遊發展,交通建設在近10年努力下,「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第一階段的蘇澳至東澳路段已完成,並於今(107)年2月5日順利通車,由宜蘭前往花東,車程由過去的20至30分鐘縮短為8分鐘,服務品質大大提升。

隨後,賴清德赴蘇澳慶安廟參拜祈福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相當支持宜蘭發展,以觀光建設為例,行政院編列9.2億元進行「(105-108年)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觀光整體發展計畫」,改善東海岸及宜蘭海岸沿線國家風景區;另投入3.5億元,由宜蘭的傑出建築師黃聲遠打造「壯圍旅遊服務中心」,根據觀光局估計,今年約有450萬人次到訪。

賴清德指出,有關礁溪地區,已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城鄉建設中,核定「礁溪生活之心計畫」約3億元經費,將打造礁溪為溫泉特色區;此外,行政院也給予中興文創園區3.1億元經費。

有關颱風期間宜蘭的淹水問題,賴清德表示,為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行政院近兩年來總計約投入45億元經費,其中包含五結防潮閘門13億元、梅洲抽水站1億多元及蘇澳抽水站3億多元,以及宜蘭縣河川整治、海岸線景觀改善等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