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105年勞參率20.4% 多從事製造業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1日電)勞動部近期公布105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分析,105年12月1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有112萬多人(不含植物人),勞動力人數22萬多人,勞動力參與率為20.4%,從事的行業以製造業為最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勞動狀況、就業情形及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需求,勞動部運用衛生福利部今年3月公布的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調查結果,分析105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並在近期對外公布。

根據105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分析,105年12月1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有112萬多人(不含植物人),勞動力人數22萬多人,勞參率為20.4%,其中就業者20萬多人、失業者2萬多人,失業率9.2%。

勞動部指出,跟103年資料相比,勞參率上升0.7個百分點,失業率下降1.8個百分點,就業人數增加1萬多人。

身心障礙者從事的職業方面,勞動部說身心障礙就業者從事的行業以「製造業」占20.9%最多,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占14.1%,「支援服務業」占12.6%居第3。

薪資及工時部分,身心障礙受僱者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2萬5939元,較103年6月調查增加1599元;每週正常工作時數平均為37.9小時,加班工時0.5小時,分別比103年減少1小時及0.3小時。

至於身心障礙者是否有在職場上接受不平等待遇,分析中顯示有13%的身心障礙者認為有遭受不公平待遇,尤其女性感受又比男性感受還要高。

勞動部指出,將會持續落實定額進用制度,運用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提供身心障礙者一般性、支持性、庇護性就業、職業訓練等多元職業重建服務,以滿足各障別身心障礙者需求。

勞動部也將積極運用僱用獎助、職場學習及再適應及職務再設計措施鼓勵雇主進用身心障礙者,建構友善身心障礙者就業環境,協助身心障礙者續留職場,穩定就業。(編輯:李錫璋)10707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