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農業造福農民 嘉義農試分所慶百歲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辦理成立百年歡慶活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7.21)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辦理成立百年歡慶活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7.21)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設立於1918年7月21日的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於今剛好滿百周年,農試所為歡慶這百年生日,21日於該所辦理「百年研究成果展示」、「植物病蟲害診斷服務」、「農會產品展售」、「昆蟲標本製作」­、「大地遊戲水保定向闖關探索」、「葉用甘藷盆栽體驗」及「地瓜圓製作與品嚐」之成立百年暨成果發表會活動,同時還舉行台農74號金香甘藷品種試吃及授權簽約儀式,另外也正式公開最新的台農23號鳳梨品種,除了讓民眾了解台灣農業技術的發達,也讓民眾一窺這所在地的中央農業機關為嘉義地區所做的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長涂醒哲於活動表示,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是嘉義市的寶貝,今天舉辦成立百年暨成果發表會,展現滿滿豐碩成果,在台灣具有領導地位,在國際上也同時享有聲譽,備受產業界的推崇與肯定,這幾年在水稻、鳳梨、荔枝玫瑰紅品種的研究成果更是受到農民的肯定,嘉義分所是嘉義市的驕傲。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也於活動致詞時表示,嘉義農業試驗分所百年來為在地農業發展奠定良好的發展基礎,希望在持續研發之助力下,農業技術更加精進、科學化,再搭配成立食品加工研究所的設置,串聯農業上下游,她相信可以造福更多的農民;蕭淑麗指出,民以食為天,無論在哪個年代,農業的發展都是一項重要的政策,農業技術成就高產量、低病蟲害,增加農民收入,是農政單位一貫目標,蕭淑麗也不斷強調在嘉義市成立農產品加工研究所的重要性,讓專業的人士進駐研發,再配合完整的產銷配套,可以增加農產品的價值,未來農民不再因為農作物盛產而賤賣。

今天於現場辦理授權簽約,並正式開啟推廣種植的台農74號-金香甘藷,係嘉義農業試驗分所經過近10年選育出的也在會場辦理品種授權簽約儀式,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分所長楊宏仁表示,台農74號產量約每公頃30公噸以上,產量穩定,並具耐儲藏特性,可儲藏在室溫下至少28天還未發芽;而食味品評結果在口感、質地及整體接受性之分數都非常高,香濃好吃,相信台農74號將可作為外銷用及國內推廣大糧倉計畫之專用甘藷品種。

另在會場中正式公開最新的鳳梨品種台農23號,預期將可解決目前下雨過後果實品質不佳之問題,並掀起消費市場新風潮,楊宏仁所長指出,鳳梨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目前國內每年收穫面積約1萬公頃,是民眾最喜愛的水果之一,年節時分更具有「旺來」的好采頭,但台灣地區夏季因氣候高溫多濕,許多鳳梨品種在果實生育期間,易發生裂果及肉聲果等問題,導致果實品質劣變而造成損失,因此,嘉義分所利用雜交法選育出在雨季多雨時對果實品質影響較小的台農23號鳳梨,可解決台農17號金鑽鳳梨下雨過後果實品質不佳之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